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2020年我市九大类民生支出2838.5亿元 占财政支出比重近七成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26 11: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深圳市财政局召开2021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89亿元、增长3.9%。其中,中央级收入5932亿元、增长5%;地方级收入3857亿元、增长2.2%。去年全市九大类民生支出2838.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近七成。

  会议透露,去年全市财政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积极作为,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市财政系统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快速响应、主动出击,在全国率先启动应急资金拨付机制,率先建立防疫采购“绿色通道”,率先落实患者救治政策,全年共投入87.7亿元用于疫情防控。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实施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免除政府物业租金等深圳“惠企16条”政策为企业进一步减负,推动深圳经济快速复苏。

  同时,我市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去年全市九大类民生支出2838.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近七成。其中,教育、卫生健康、住房保障、交通运输支出分别增长18.8%、31.3%、36.1%和37.9%。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安排科技研发资金134亿元,较2018年翻番,其中37%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深圳财政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5年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达4.48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年总量达1.76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88%。5年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超6000亿元;每年财政支出均保持在4000亿元以上,5年支出总量达2.18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107%;九大类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近七成,其中教育、医疗支出年均增幅分别达到24.1%、23.9%,明显高于其他领域;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68.4亿元,其中专项债达822.4亿元,有力支持稳投资补短板。

  会议表示,2021年全市财政系统将持续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