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我市“菜篮子”量足价稳 留深过年请放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21 11:4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昨日,在海吉星仓库,工作人员正在将蔬菜打包。

  昨日,深圳2021年春节期间菜篮子保供稳价动员会在深圳消费扶贫中心举行,广泛动员有关农业龙头企业、市级菜篮子基地经营企业切实抓好以鲜活农产品为重点的产销衔接,主动对接产区,保证菜篮子产品调得进、供得上、不脱销、不断档,确保深圳春节期间及特殊时期菜篮子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坚持疫情防控和市场保障两手抓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建立蔬菜动态储备机制,计划储备蔬菜量约1.5万吨,可保障全市5至7天的消费需求。首批经过检测的643吨市级储备蔬菜已在深农集团下属的深圳海吉星冷库完成入库收储,全市蔬菜应急储备机制正式启动运转。

  深圳是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200万人的超大型城市,95%的粮油米面、蔬菜水果、肉禽蛋奶鱼等民生商品依靠外地输入。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留深过年的来深建设者保守估计有1600万人,较往年有所增加,春节期间深圳民生食品的稳价保供及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春节期间菜篮子保障工作,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市属国企、农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和各相关市场主体,采取“政府牵头、企业运作、适当补贴”的方式,制定了《深圳市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春节期间菜篮子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及其配套的蔬菜临时储备工作实施方案、蔬菜应急采购工作方案、重点农产品交易场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生猪及其产品保供稳价应急工作方案、储备冻猪肉应急投放工作方案,确保春节期间全市粮油、蔬菜、肉类等重要民生商品平稳供应。

  深圳相关部门、有关市场主体、行业协会迅速行动,坚持疫情防控和市场保障两手抓,抓紧落实保供稳价各项工作;密切关注重点农产品交易场所疫情风险,坚持“人物同防”;建立应急供应网络和蔬菜应急采购方案、采购名录,适时启动蔬菜应急采购;密切跟踪农贸农批市场、商超供应情况及价格数据动态,加强“菜篮子”产品进销存信息报送,提前对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情况进行研判调度;加强组织白条边猪货源,优化冻猪肉储备品类,加快冻猪肉收储进度,做好储备肉投放准备。

  5000吨新鲜蔬菜春节前陆续入库收储

  深圳市食品物资集团副总经理钟卫国表示,目前,食品物资集团、深农集团已组织商户分赴云南、山东、福建、海南、韶关、惠州等省内外10余个蔬菜主产区,组织调拨5000吨新鲜蔬菜,节前陆续运抵盐田、坪山等蔬菜定点监管库进行收储。所有储备菜均需经过质量检验合格后,及时完成入库收储,并做好存储管理工作,确保深圳蔬菜供应和价格稳定。

  记者从深圳海吉星了解到,目前市场内日均供应量达9000多吨,其中蔬菜日均来货量5500吨,货源充足,交易旺盛。春节期间,蔬菜交易区批发商不停业、不歇业,开档率力争达100%,全力保障全市“菜篮子”安全稳定供应。

  据悉,为建设完善“菜篮子”保供稳价体系,深圳正在邻近深圳海吉星市场附近选址,规划建设5.2万吨的蔬菜储备中心保障库,计划于3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常态化的蔬菜储备运营模式,全面提升深圳城市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和质量安全水平。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