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我市产业空间储备充足实现“空间等项目”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04 11:3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深圳确保有地可落。”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召开在即,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策飞在出席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专题发布会时再次表态,坚定全球客商来深投资的信心。

  目前,深圳2019全球招商大会中有用地需求的项目所涉及的土地整备、规划调整和土地供应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年内将全部完成。

  全面强化统筹服务力度:高水平规划,高质量整备

  2019年全球招商大会上,寸土寸金的深圳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支撑未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10+1区”加快“强区放权”“局区联动”改革,以创新驱动激发活力释放红利。

  为全面强化统筹服务力度,该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了“施工图”“路线图”,坚持以高水平规划、高质量整备、高效率供地为导向,按照应保尽保、能快尽快的原则,全面推进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的供应;对有用地需求的签约项目,各区管理局安排专人点对点、一站式服务。

  2019全球招商大会上,龙华区推出九龙山、深圳北站、黎光3个片区,可供应产业用地总面积273公顷。其中,九龙山片区是龙华未来5-10年产业高端化转型的引擎,定位为宜居宜业宜游智能科技城。目前,该片区已释放了3.4平方公里集中成片的产业空间。这是全市率先落地的较大面积产业地块之一,引进了电子科技大学、美团等重大项目。

  坪山区推出的产业用地包括坪山高新区北、坪山高新区南、聚龙山和龙田4个片区,总面积达396公顷。其中,高新北和高新南两个片区都是1平方公里以上的产业用地。坪山区强化治理体系,以“书记+区长”任双总指挥,50多个重点项目成立了征拆临时党支部,挂图督办,机制创新。其中,并联审批签约将签约全流程由原来的2个月压缩至20天内,打造了房屋“签约20”坪山样板。今年,坪山区已整备清理全球招商用地164万平方米,为打造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提供了用地保障,未来拟引进智能制造,新能源、生命健康等产业。

  系统提升空间保障能力:供地更精准,方式更灵活

  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圳先后出台《深圳市总部项目遴选及用地供应管理办法》《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高质量规划发展蓝图,坚持“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理念,加快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有力支撑了高质量发展。

  提前谋划年度供应计划,坚持“指标跟着项目走”。全市统筹、精准配置,切实做到只要是好项目,都能落得了、落得好。今年4月《深圳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发布,计划全市供应产业用地198公顷,且明确产业用地供应不设上限。截至目前,全市已供应产业用地182公顷(完成计划的92%),多宗产业用地正在挂牌,预计今年将超额完成年度供应计划。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能简则简、能快则快。深圳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审批事项合并办理,压缩事项审批时限,比如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审批由原来8天时间压缩为3天;新增了一大批“秒批”和在线服务事项,依托“多规合一”平台开展项目论证,推动审批提速提效。

  持续降低用地成本,确保企业综合营商成本可持续、可承受。深圳创新设立产业发展导向、产业项目类型等地价修正系数,重点产业项目出让底价为市场价格的35%,如果联合竞买则为30%。经过遴选的重点产业项目,普通工业用地全市楼面单价的平均水平约357元/平方米。

  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深圳产业空间储备充足

  今年是深圳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历史节点,2020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意义更加重大。深圳正以更大力度兑现2019全球招商大会承诺,让世界各地更多投资者、创业者以更坚定的信心来深投资兴业。

  在土地整备方面,2019全球招商大会推介的3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已有22平方公里整备入库,剩下的8平方公里也已纳入土地整备计划。目前,深圳产业空间储备充足,实现了从“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根本转变。

  在规划编制方面,全市36个全球招商片区已实现建设用地法定图则全覆盖。有意向地块的签约项目,深圳均已按照企业需求,完成了规划编制或调整工作。

  在用地供应方面,已完成了今日头条、中国中车、迈瑞生物、小米集团、融创中国大湾区总部等一大批签约项目的用地供应工作。

  面向2020全球招商大会,深圳划定了270平方公里的工业区块线,新增30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未来还要通过混合用地等方式继续增加100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全力打造“全球投资创业的绝佳选项之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