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王伟中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代再次选择了深圳 深圳必须有新的更大作为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26 10: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25日《南方日报》刊发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专访《时代再次选择了深圳 深圳必须有新的更大作为》,全文转载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为深圳等经济特区隆重庆祝生日,让我们内心无比感恩、无比自豪、无比幸福。”近日,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起源地和新时代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宣示地,深圳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起而行之,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向总书记、党中央,向省委,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牢记嘱托:把经济特区“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南方日报: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先后视察潮州、汕头、深圳等地,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您有什么感受?您如何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

  王伟中: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我们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这座城市的关怀厚爱,对深圳人民的亲切关怀、深情牵挂,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使我们倍加激动感动、倍感振奋温暖,倍增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按照省委工作部署,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这段时间,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市干部大会、市委情况通报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市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系列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开展了系列宣传宣讲活动。

  我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吹响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奋进号角。总书记在深圳发出面向全党全国全社会的重大动员令,让全体深圳人心潮澎湃、激情满怀,倍增敢于担当的勇气、奋发图强的志气、再创新局的锐气。我们将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奋力跑出新时代“深圳加速度”。

  我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奏响了在“两个大局”深刻变化背景下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时代强音。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起源地和新时代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宣示地,我们将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继续当好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和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我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掀开了深圳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崭新篇章。深圳作为我国创办最早、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将按照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总体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局部地区“闯”带动全国层面“进”,始终站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把经济特区“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我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昭示了我国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的大门进一步敞开。我们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越是面对外部风浪越要坚持对外开放,欢迎世界各国各地区更多地参与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发展,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深圳贡献。

  感恩奋进: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深圳工作开创新局面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对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您如何理解这十条宝贵经验,深圳将如何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王伟中:这次庆祝大会上,总书记用“十个必须”深刻总结了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这十条宝贵经验,与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总结的“九个必须坚持”、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总结的“五个充分证明”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深刻揭示了深圳等经济特区创造伟大奇迹的成功密钥,深刻回答了如何在新时代推进经济特区建设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提供了系统的方法论,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经济特区的重要论述。我们将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这些宝贵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一是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深圳,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始终保持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二是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我们将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努力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三是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四是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我们将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五是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六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将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七是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使法治成为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保障。八是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九是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我们将坚持怎么有利于港澳繁荣发展就怎么干,怎么有利于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就怎么干,推进与港澳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为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作出深圳探索。十是必须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我们将持续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和对外辐射带动力,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为全国、全省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乘势而上: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南方日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着眼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对深圳提出了新的使命任务、新的殷切期待。您如何理解和认识?

  王伟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描绘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我们正在一体学习领会,以辩证思维把握深圳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看待“变”与“不变”,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在新起点上继续把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推向前进。

  在新发展阶段深圳肩负的历史使命没有变,但内涵更新、要求更高。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指标体系,深化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将聚焦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冲在先、打头阵、作示范。

  在新发展阶段深圳作为“两个重要窗口”的定位没有变,但改革开放的起点更高、需要的魄力更大。更大魄力,就是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魄力,就是“杀出一条血路”的魄力,就是要敢闯“深水区”“无人区”;更高起点,就是要面向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改革,就是要从过去的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在新发展阶段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没有变,但面临的发展环境更复杂、压力挑战更大。从深圳自身看,近年来我们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率先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从外部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圳经济外向型程度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多,我们将勇于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新发展阶段深圳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没有变,但在新起点新征程需要拿出更加昂扬、更加拼搏的精气神。

  经过40年发展,深圳还是当初那个意气风发的“改革闯将”“开放先锋”,只是当下已站在更高的山峰上。我们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为盛名所累;增强忧患意识,不为赞歌所惑;始终艰苦奋斗,不为安逸所困;强化开拓创新,不为经验所束;敢于攻坚克难,不为困难所惧。

  再创奇迹: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

  南方日报: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对深圳经济特区提出明确要求,并就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作出专门部署。深圳将如何抓好落实?

  王伟中:我经常讲,深圳是一个大基层,主要任务就是抓落实。近期,我们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研究部署,接下来还将专门召开全会,系统谋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创新驱动发展这个“牛鼻子”、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这个重点,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以综合改革试点全新实践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建立完善综合改革试点推进机制,一个改革事项形成一个方案、一套操作规范、一个改革应用场景和一套评估体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综合改革试点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高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中的能级地位,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超大型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强化法治化思维,善用信息化手段,以绣花功夫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

  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不断前行。

  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携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推动深港澳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积极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深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不断增强重要引擎功能。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交出优异答卷。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构建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

  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努力打造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深圳生动实践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40多年前,历史选择了深圳,深圳创造了奇迹;今天,时代再次选择了深圳,深圳必须有新的更大作为。我们将瞄准深圳先行示范区202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发展目标,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