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全省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召开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23 11:4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交流人大工作经验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成果,研究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在深圳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李玉妹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总定位总目标赋予人大工作的新使命,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找准方向,明确责任,更加积极有效地依法履职,为我省在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人大力量。

  李玉妹强调,要紧紧围绕广东在新征程中的总定位总目标和省委工作要求,服从服务中心依法履职尽责。要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对照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审查批准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各项工作,确保省委决策按法定程序转变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社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要继续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强化“双联系”、代表建议督办办理等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自觉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骆文智在交流发言时表示,近年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坚持依法履职,勇于实践创新,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当好先行示范。一是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建设,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力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正确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落实、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和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始终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