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力保轨道交通重大项目如期开工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3 11: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大城际、深惠城际、沈海高速、深汕高铁的深圳段线路及占用基本生态控制线情况(草案)日前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展厅和官网同步公示。由市轨道办牵头,各部门通力协助,轨道交通类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和相关工作正在加速,力保如期开工。

  根据公示,深大城际深圳段线路(轨道交通33号线)是一条兼具城际、市域客运功能的城际铁路。在深圳境内线路全长68.8公里,全线地下敷设;设计速度约160公里/小时,部分区段降速运行。共设T4枢纽、机场东、黄麻布、石岩中心、龙胜、民治北、五和、白坭坑、大运、坪山、聚龙共11座车站和九围动车所1处。线路涉及凤凰山公园、铁岗及石岩水库等多处基本生态控制线,全部以隧道方式穿越。

  深惠城际是一条构建深惠间1小时交通圈和市域半小时通勤圈,兼具城际、市域客运功能的城际铁路。其中,前海至龙岗段全长约62.8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设前保、怡海、鲤鱼门、西丽、深圳北、五和、平湖、凤岗、大运北、龙城、坪地共11座车站和预控坪地存车场1处。除临近深惠市界处线路采用地面敷设外(长度约为0.78公里),其余均采用地下敷设,并与高铁、城际、地铁等轨道线路形成多个综合交通枢纽。全线除低碳城郊野公园部分为区间地面穿越,塘朗山等所涉多处基本生态控制线,全部以隧道方式穿越。

  深汕高铁承担中长途国家高速铁路功能和承担深圳与深汕合作区间高频高速城际功能。线路起自西丽枢纽,至深汕合作区深汕站接入广汕铁路。全长约55.2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设西丽、罗湖北、坪山3个车站,并在3个高铁站与城际、地铁等多条轨道线路形成综合交通枢纽。其中西丽站、罗湖北站为地下站,坪山站为高架站,全线采用桥隧组合的敷设方式。线路除深圳水库和松子坑为区间高架穿越,其他涉及的塘朗山、银湖山等多处基本生态控制线地方为区间隧道穿越。

  此外,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申请办理的沈阳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汕尾陆丰至深圳龙岗段改扩建项目(坪山段)的国家和省级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审核事宜,也进行了公示。该项目涉及基本生态控制线24186.6平方米。

  据了解,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提升城市功能的强有力支撑。今年以来,由市轨道办牵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及各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开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努力做好地、林、海、矿、砂等资源要素保障,审批提速,科学开展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引导项目科学合理选址。在符合必要条件和主要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允许边审查、边补材料,并行办理,压缩审批时间。

  为实现民生领域“空间等项目”目标,该局和各区加强合作,将“民生设施用地整备专项行动”纳入全市“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考核任务中,全年计划整备出3.5平方公里的土地,优先用于轨道交通和高中、综合医院等重大民生设施落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