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工业和信息化40年成就展启动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10 11: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月9日,“创新驱动 智造未来——深圳工业和信息化四十年成就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工业展览馆举行,深圳市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正式揭牌,工业行业创新成果展对外开放,“工业智造网”上线运行。副市长聂新平出席。

  据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以来,一直把工业作为经济增长的龙头和主动力,凝心聚力发展工业,实现了从小而散到门类齐全、从传统产业为主到先进制造业为主、从贴牌加工到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历史性崛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979年的0.23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9587.9亿元,翻了15.3番。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在“三来一补”蓬勃发展之时,主动放弃路径依赖,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目前,深圳工业增加值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电子信息业整体营收规模约占全国的1/6;先进制造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成;涌现出华为、中兴、比亚迪等龙头企业,以及华星光电、优必选、贝特瑞等一批细分领域领军企业。

  同时,深圳是我国数字经济龙头引领城市,2019年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到2.78万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大数据和云计算已形成完善产业链,产业规模达1400亿元;深圳工业互联网10个项目入选国家创新发展工程专项,并且去年成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深圳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10.4亿元,增长9.7%。目前,深圳建成5G基站逾4.6万个,实现5G独立网组全覆盖,率先进入5G时代。

  活动期间,市工业展览馆对外开放3个行业创新成果展览,包括“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深圳机器人产业创新成果展”和“深圳工业设计精品展”。启动仪式上,一系列为深圳工业40年而特别开发的特色文创产品对外发布,主要包括3套十九头的宴会瓷产品及纪念丝巾、手包、首饰和时尚创意产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