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最高检证券期货犯罪大鹏办案基地在深揭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14 11: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下午,《深圳证券期货犯罪案件白皮书》发布会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大鹏办案基地揭牌仪式在深圳大鹏新区举行。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雁林,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证监局、市中级法院、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大鹏新区等有关负责人为基地揭牌,30余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大鹏办案基地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华南唯一的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是最高检设立的七个检察机关证券期货犯罪办案基地之一。办案基地的设立是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配合打好防范化解重点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检察工作的具体措施。深圳检察机关将以专业化办案团队为依托,以案件办理、业务指导案例编撰等为抓手,全面提升证券期货案件办理水平,把办案基地打造成惩治证券期货犯罪的“桥头堡”。

  昨天会上发布的《深圳证券期货犯罪案件白皮书》显示,深圳证券期货犯罪案件呈现出五大特点:案件类型集中,内幕交易罪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占比高达80%;涉案人员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64.40%,其中硕士22人;涉案人员过半数为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涉案金额、非法获利金额特别巨大;证券期货犯罪较为隐蔽,打击难度较大,犯罪手段专业化较强,侦办周期长,取证难度较大。深圳检察机关就此提出对策建议: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完善证券期货行业监管机制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