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上半年预算支出超七成用于民生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14 11: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财政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市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031亿元,同比下降4.7%,但降幅较一季度大幅收窄8.1个百分点,呈现财政收入走势好转的局面。同时,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七成投入民生领域,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实实在在惠民裕民。

  全力保障就业 惠及个体终端

  上半年,深圳财政在国家减税降费“规定动作”落实和深圳系列惠企减免税费优惠政策等“自选动作”两方面,都交上了亮眼的答卷。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近530亿元,深圳“惠企16条”等税费减免政策为企业减负超230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圳财税部门还为稳就业高效“输血”。加快出口退(免)税速度,今年4月份起,已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出口退税额404.1亿元,占全国8.37%,巨量资金回流,稳定了深圳外贸基本盘并获增长。扩大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的覆盖范围,受益面从中小微企业扩至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并提高对银行的补偿比例,“入池”贷款已增长至逾3000亿元。市财政局再担保中心已受理807家企业、42亿元贷款的再担保申请,免收费用830万元,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企业稳,就业则稳。深圳盒马鲜生享受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免税政策,今年1-4月,仅增值税就减免350多万元。

  该企业借此探索“共享员工”等新经营模式,结合新业态和新门店计划,不仅不裁员,且还计划在广东区域招聘4500名员工,使政策惠及民生终端。

  大力压减经费 用好每一分钱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2020年度预算编制阶段,市财政部署压减了非刚性、非重点项目经费39%,减少安排新增项目经费78亿元。在预算执行阶段,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组织统筹预算资金34.3亿元,及时保障重大政策落地和民生事业发展。

  在预算编制中,市本级预算单位除人员经费等刚性支出外,对预算基数一律按10%幅度先进行调减,三公经费继续压减5%;市财政严格控制预算单位新增课题、调研、会议、差旅、培训等一般性支出,除机构改革新设立单位外,原则上不安排新增预算规模;对维修维护、物业管理、装饰装修、办公设备采购等非刚性支出需求,要求在部门基数中调剂解决,当年预算新增项目核减率超过50%。

  在预算执行中,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各单位财政支出进度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及时组织预算单位按5%比例压减预算准备金、公用经费以及履职类项目,统筹资金3.5亿元,收回当年难以全部形成支出的专项资金30.8亿元,集中投向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代缴全市工商企业基本电费、补贴企业城镇污水处理费等民生项目,大力支持防疫物资企业扩大产能和技术改造。

  同时,市财政局全面组织实施零基预算,打破基数依赖和支出固化格局,进一步编细编实2021年预算。其中,预算编制启动时间较往年提前1个月,在今年5月即组织申报。将各单位所有预算收支全部纳入财政评审范围,逐一“过关”“挤水分”,评审项目超过1万个,审核预算资金约2000亿元,着力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通过政府进一步过紧日子,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更多财政资金资源加强民生事业保障。

  加大公共投入 超七成投民生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在全力平衡各方面压力的同时,财政部门持续加大公共领域投入,坚持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上半年,我市民生投入高于近年平均水平的近七成,占比实现超七成,九大类民生支出为1405.6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为71%。

  截至6月30日,市区财政部门已下达疫情防控资金41.5亿元,实际支出25.1亿元。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投入机制。上半年,深圳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1.8%,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此外还建设深圳医学科学院、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进一步增强我市医疗卫生科研水平。

  我市财政还持续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加大教育投入,全市安排教育支出826.5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19.3%,同比增幅15.7%,大力支持学前教育、公办高中建设。此外,我市还进一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财政投入机制,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保障预算支出在“裕民”上“大手笔”,下“大成本”,全面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