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地铁票价将实行动态调整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16 10: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从新一期市政府公报获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了《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定价办法》,对票价制定、定价程序等进行明确。

  据调查,目前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固定资产折旧和财务费用占全成本比重约55%,日常运营成本占全成本比重约45%。根据《办法》,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的制定,以城市轨道交通全线网的日常运营成本为基本依据,兼顾公共财政负担能力和居民承受能力。

  《办法》明确,城市轨道交通重大基础设施相关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折旧及摊销费、财务费用不计入票价;票价由日常运营成本和税金计算得出;运营企业的非票务净收入优先用于冲减轨道交通日常运营成本,以减缓票价上涨压力;运营企业按规定承担的公益性服务和政府指令性任务所形成的票务损失由财政进行专项补贴。

  《办法》同时明确,将建立票价动态调整的定价机制。调整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应以政府相关成本监审机构依法核定的日常运营成本为基础,票价调整幅度不得高于原票价执行年度累计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幅度。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