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福田中心区实现智能环卫全机械清扫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11 10: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上午,福田区智能环卫全机械清扫作业模式启动仪式在市民中心南广场举行。全新投入的环卫机械智能化清扫作业设备,也标志着该区环境卫生工作迈入了全新阶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进行了全新推出的环卫智能化全机械清扫设备集群作业演示。据介绍,与传统环卫模式“一把扫把扫天下”相比,新型的环卫机械化设备作业效率提升60%,人工成本降低42%,整体上工作效率更高、保洁更全面、清扫更到位。比如,根据不同地形条件和作业场景,分别形成了“大会战+居家保洁+毛细血管”三大作业模式。“大会战”清扫保洁作业模式,主要用于辖区主次干道和人行道,实现全方位无死角机械化作业,极大提高环卫作业效率。“居家标准”清扫保洁作业模式,主要用于广场公园和口岸,推动变“清扫”为“清洗”,变“间隙性保洁”为“全天候保洁”,变“人工清理”为“人机配合”,让休闲娱乐至广场公园、口岸的市民游客“席地而坐”。“毛细血管”清扫保洁作业模式,主要用于城中村和背街小巷,率先实现了此类区域的机械化作业“零”的突破,极大降低了环卫工人的作业强度,有效提高了保洁精度。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区去年以来以PPP模式为突破,率先对环卫市场化进行二次改革,选取了福田街道、南园街道、滨河路、滨海路福田段作为项目标段,引入行业知名的重型环卫设备制造商,打造了深圳第一个环卫PPP项目标段。截至目前,福田区环卫PPP项目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深圳中心区的核心区域全面实现了100%机械化作业,“看不见扫把”正成为福田区环卫作业的新常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