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广东首座地埋式垃圾站在深启用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01 10:4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广东首座地埋式垃圾站在深圳市罗湖区长岭社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地埋式垃圾站不但从视觉上与传统垃圾站完全不同,还极大地减少了臭味和噪音等二次污染,让垃圾站更友好地为居民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地埋式垃圾站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建筑层高10余米。比起传统的垃圾站,这座地埋式垃圾站从地上“搬到”了地下,只有洗衣机大小的一个“翻料器”露在地面。周边干净整洁,没有污水横流也闻不到异味,几乎颠覆了印象中垃圾站的样子。

  据介绍,这个“翻料器”相当于投放口,可以通过它把垃圾桶收集来的垃圾倒进地下的压缩箱中。而地埋式垃圾站之所以从视觉和嗅觉上大为改观,是因为配备了三套除臭系统和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垃圾在存储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也被收集在特定容器中,经过处理后排放进市政污水管道。

  据介绍,地埋式垃圾站具备许多智能功能。比如,当压缩箱的容积或重量任一值达到量程的85%时,压缩箱会发送“清运报警”;当设备感应到垃圾站内产生烟雾或温度过高时,会自动对垃圾站进行灭火作业;在设备内设有两套排水系统,可以防止雨水进入垃圾站内造成雨污混流。

  今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地埋式转运站还针对性上线了空间除臭及喷淋消杀系统,能在地下密闭空间实施降尘、除臭,同时对垃圾上的病菌持续高效消杀。站内全区域架设了空气质量在线监测探头和噪声监测仪,在大屏幕显示数据,确保符合相关标准。据设备研发部门迈睿环境负责人介绍,通过激光算法自动导引运输车完成调试上线运作后,地埋式垃圾转运站还可以彻底取消人工装卸搬运,成为首座“无人值守智慧站”,大幅提升作业效率和优化作业环境。

  据悉,地埋式垃圾站是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针对垃圾转运站等“厌恶型”环卫设施环境影响大、精细监管难、作业强度高等问题,积极探索将环卫设施关入“地下消毒柜”的有力举措。该局负责人表示,罗湖区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通过地埋式垃圾桶、地埋式垃圾站互相配合,实现居民从小区投放到末端处理“全程不见垃圾”。其建成使用将有效解决社区垃圾站“邻避问题”,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