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座谈会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24 10: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6月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座谈会,强调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研究制定我市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法规及相关的配套制度,为向全市人民交出国有资产“明白账”、“放心账”奠定坚实基础。

  召开此次座谈会,主要是为月底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情况的报告做准备,会议将首次听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座谈会上,我市发改、财政、住建、交通等部门汇报了各自领域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登记和管理情况,并围绕解决政府物业产权登记率低,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进程缓慢,道路、桥梁等公共基础设施产权归属情况复杂产权确认困难等问题展开讨论。

  骆文智指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转变“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观念,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履行人民公仆为民管财、为民守财的法定职责出发,增强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产权登记为基础,对所持政府物业、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清查,摸清家底,并分步分类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

  骆文智强调,要抓住实施“双区”驱动战略的历史性机遇,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在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竣工决算,促进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规范国有资产交易与处置、产权变更、监督考核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创新,逐步形成系统、完备、可执行的资产管理法规制度体系,为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提供法治基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