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委员议事厅”讲述南山战疫故事:科技赋能跑出战疫加速度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22 11: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1日,深圳市政协主办、南山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走进深圳“最科技”的南山,讲述深圳科技赋能精准防疫,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水平的故事。市政协党组书记林洁,市领导吴以环、王大平出席活动。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不到5天就自主研发出自成膜纳米防雾喷剂,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解决了防护镜起雾问题;南山区与阿里合作开发南山区疫情防控智能呼叫平台,实现疫情的全方位监控和预警;南山区高科技企业优必选研制的多款抗疫智能机器人投入防疫一线,极大地分担了医务人员工作压力,提升疫情防控效率;华大集团在武汉及30多个国家建立火眼实验室,大大缓解了武汉等地核酸检测的压力,同时,开发华大智造远程超声机器人系统,为武汉抗疫一线大量患者提供远程诊断……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活动中,委员们细数南山区科技赋能精准防疫的案例,认为在疫情大考下,、深圳市、南山区用科技打出了异常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委员们也建议,应当将精准防疫的“深圳经验”更好地向世界各地输出。

  实际上,这种输出已经在进行。由华大集团和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联合筹建的瑞典国家疫情中心,实验室装配华大集团的高通量基因测序仪、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等设备,实现每日1万例核酸检测通量,同时全方位、多组学监测病毒变异。南山区招商观颐之家蛇口颐养中心科学有效的养老抗疫经验也翻译成英语和法语,传给了欧洲300多家养老机构,为提高欧洲养老院防疫抗疫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科技如何继续助力防疫抗疫?委员们认为,要实现科技支撑,改变以“人海战”“高消耗”为主要特征的粗放型社区防控模式,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重点人群自动预警、电子化登记等方式,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迅速发现潜在风险人群等;应深度融合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基础信息,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打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社康中心、基层社区之间的信息壁垒,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能调用综合医院诊疗数据、社康中心建档体检信息、公共卫生机构疾病监测数据以及街道社区网格化信息;将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列为民生工程。

  疫情终会过去,创新不会停止。委员们认为,深圳将继续用科技赋能,跑出战疫加速度。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