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市直机关335支青年突击队5599名青年下沉一线战疫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07 11: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向难而行,战疫到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市直机关335支青年突击队、5599名团员青年迅速集结,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个领域,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勇气、坚守和担当彰显了青春正能量。

  逆向而行吹响青春号角

  团旗插在最前沿,青年挺在第一线。深圳市直机关青年战疫突击队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吹响了青年集结号。

  1月28日晚,在一架从境外返深的航班上,有一名旅客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还有一些旅客曾有14天内湖北地区旅居史。在机场值守的海关青年突击队员王翔接到了登临检疫的任务。他迅速穿好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走进机舱: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王翔手背上起了大片的小红疱疹,一沾上汗水就令他疼得呲牙。虽然如此,王翔却拒绝被换下来休息。他说:“如果换人,又得多用一套防护装备。”

  “祖国需要我,我就应该挺身而出!”27岁的黄金是深圳边检总站医院的一名重症医学护师,作为青年突击队员的她,主动请缨加入深圳边检总站医疗队驰援荆州。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她与队员们一道承担起新冠肺炎重症病区的救治工作。期间,黄金共护理危重症患者50人次,轻症患者12人次。在黄金与队友们连续奋战、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患者“零回头”。

  下沉社区共筑青春长城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深圳市直机关青年下沉社区,驻扎一线,助力将社区打造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团委副书记刘明阳是市委派驻福田区华富街道指导服务组组员,至今走遍了街道的8个社区、42个小区和1个城中村。在社区,他与同事走街串巷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守住小区卡口,引导居民注册使用“i深圳”;在城中村,他与同事逐家逐户走访企业商铺,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及时了解企业商铺困难并积极协调处理。“疫情总要过去,春天正在到来。”看着街道正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刘明阳备受鼓舞。

  深圳市罗湖公安分局团委委员、90后民警李煜主动请战驰援一线,穿上防护服,连续43天奋战在市应急安置救助点、观澜联合检疫站、深圳北站社区等防疫前沿。他和队友在三和人才市场周边协助安置流浪失业的求助人员775人,在莞深交界的观澜收费处累计排查近5万入深车次,在深圳北站社区龙悦居小区挨家挨户近距离核查疫区及境外返深人员150余人。在疫情防控火线上,李煜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写道:“我会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发挥专长贡献青春智慧

  为落实市委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努力把“两难”变为“两全”的有关部署,深圳市直机关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特长,深入调研、精准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在线退税,直播走起。深圳市税务局机关团委宣传委员周曼琪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组织起青年突击队,开展调研分析,并了解企业的困难需求,结合国家税务总局有关文件制定了“非接触式”退税的新规细则。为确保退税操作易懂,周曼琪利用“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出口退税“云教学、云答疑”,开通线上直播课,制作微信推送文章。上线第一周,“非接触”式退税系列套餐的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量就突破1万,直播课期间在线人数过万人。

  南山海事局青年突击队队长钱缘带领青年突击队自主研发“海事智能AR现场支持系统”,打造了一套防疫期间安全监管的解决方案。凭借这套创新系统,海事执法人员去现场检查船载危险品集装箱时只要戴着这种AR“眼镜”,就可以一边检查,一边对系统“发号施令”,实现了资料查询、信息记录等工作内容的“如影随形”,“零接触”交流让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