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王伟中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22 11: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1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到包干联系的福田区华强北街道、香蜜湖街道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慰问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和社区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交出优异答卷。

  位于华强北的智方舟国际智能硬件创新中心是国家发改委“双创示范基地”重点扶持“双创支撑平台”项目,共入驻了50家创新创业团队。“复工多长时间了?”“业主有没有减免租金?”“有什么困难和意见建议?”王伟中与HAX实验室负责人及创业者深入交流。纳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洗船机器人的初创公司,创始人来自香港。王伟中详细了解公司在生产研发、市场推广、项目融资等方面情况,他说,深圳成立了首期50亿元的天使母基金,目的就是扶持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成长,市、区相关部门要将政策宣传到企业、落实到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和搭建应用场景,让深圳企业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率先在深圳得到应用。王伟中勉励该公司继续扎根深圳,欢迎更多香港青年来深创新创业。在详细了解创新中心以及各创新创业团队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达产、产品研发等方面情况后,王伟中强调,华强北被誉为“中国电子第一街”,一定要积极引导辖内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为保障全国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作贡献。企业要切实履行好防疫主体责任,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达产,尽快回到正常运营轨道;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紧盯市场需求,依托深圳产业链完备优势,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无接触消费、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方面持续发力,为实现更好发展积蓄动能。各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援企惠企政策,根据企业需求精准施策,围绕解决用工、资金、成本、原材料供应等问题,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快、准、细、实予以解决,真正做到利企、援企、稳企、安企。

  离开创新中心,王伟中一行步行前往华强广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华强北的商户大多已开业,大街小巷人来人往,繁华再现。一路上,赛格电子市场、华强电子世界的商户们正忙碌着拉货送货、志愿者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环卫工人们不时清扫、消杀……王伟中走到环卫工人中间,向他们表示感谢。“疫情发生以来,你们一天都没有歇。我们这座城市,因你们而美丽。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来看望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的环卫工人问好,致以崇高敬意。”王伟中说,广大环卫工人平常工作就很辛苦,抗击疫情期间除了做好日常环卫工作,还承担了对城市环境和设施进行消毒杀菌,对丢弃口罩等一次性防护物资进行清理等应急任务,大家克服了作业量激增的实际困难,冒着风险,坚守一线。正是因为你们的默默奉献,深圳才始终保持着环境整洁卫生、城市正常运转,你们不愧是可亲可敬的“城市美容师”。希望大家在开展保洁工作和环境卫生消毒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有关部门要加大对一线环卫工人的关心关爱力度,帮忙解决防疫物资等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

  在赛格电子市场、华强电子世界,王伟中边走边考察大厦通风、环境消杀、防疫物资保障等方面情况,不时驻足,向商铺店主详细了解租金成本、供应链和经营状况,询问存在困难和问题,勉励商户要坚定信心,抓好经营。当了解到赛格集团、华强集团都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分别为租户和旗下商户减免了2个月或1个月的租金时,王伟中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两家集团继续发挥龙头企业表率作用,体现社会责任担当,在艰难时期加大对商户的扶持力度,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王伟中一行来到侨香村,调研小区无接触式快递转运点。看到现场的快递人员,王伟中走上前去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了疫情防控、快件消毒、复工复产等情况。王伟中说,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全市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坚守岗位,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把各种防护物资、生活必需品及生鲜食品、快餐外卖送到千家万户,在降低人员接触传播风险、确保市民群众物资供应、保障城市运转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将方便传递给了他人,将风险留给了自己。“真诚感谢你们,你们是疫情中的逆行者,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的摆渡人,是平凡英雄。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你们表示慰问。”王伟中叮嘱他们要做好个人防护,要求相关部门、商业平台和快递企业对快递小哥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保障口罩等防疫物资供应,为他们创造更完善的就业环境,让快递小哥享有更多的荣誉感、尊严感、获得感。

  侨香村社区实施“ACT”疫情防控模式,得到了世卫组织专家的称赞。王伟中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考察社区疫情防控并慰问社区、物业、社康中心工作人员。香蜜湖街道负责人介绍,“A”(Administration),即党委政府严密组织,让病毒源头“切得断”;“C”(Community Health Service Center),即社康中心巩固阵地,及时发现发热病人和疑似患者并做好隔离和转诊;“T”(Trinity Mechanism),即社区工作者、社康医务人员、社区民警三位一体组建“三人小组”,多元参与、联合防控。王伟中对此表示肯定。他说,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夜以继日、不辞辛劳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市“外严防输入”的形势仍然严峻,坚持不懈做好社区防控非常关键。希望大家一定要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实践中证明有力有效的防控模式继续完善好、实施好,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特别是要坚决防止境外输入病例在本地传播,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和基层治理的显著效能。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坚守社区防控一线的工作者,继续保障好防护需求,安排好就餐、休息场所等生活条件,采取轮休等方式保证必要休整,帮助有特殊困难的社区工作者及家属排忧解难。要“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好来深返岗的湖北务工人员,让他们感受深圳这座爱心之城的温暖和情谊。要切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及时总结社区防控的经验,把好的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制度,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市领导高自民、程步一、裴蕾参加活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