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成为我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06 12: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唯有强化基础性科学研究,才能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原动力。近日,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合肥、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应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加强基础研究能力建设。这是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次写入国家公开发布的文件。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显著提升中国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原始创新能力。

  研究发现,那些通过科技革命走向现代化的国家,都是科学基础雄厚的国家。有专家指出,美国近25年的经济增长,50%以上归功于以基础研究为动力的研究和开发。

  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这长期以来是深圳的短板。市科创委负责人坦承,总体来讲,目前基础研究仍是深圳科技创新体系的短板,主要表现在:基础研究布局与投入不足,缺少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及创新载体等。

  此前,全国仅有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合肥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出台,首次提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此次国家五部委《方案》的下发,意味着深圳已经成为我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记者查阅《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后了解到,《方案》遵循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方法创新、优化学术环境、强化稳定支持等原则实施23项措施,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解决我国基础研究缺少“从0到1”原创性成果的问题。

  《方案》提出建立有利于原始创新的评价制度。注重评价代表作的科学水平和学术贡献,让论文回归学术,避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自主布局基础研究。鼓励科学家围绕重要方向开展长期研究,不追热点,把冷板凳坐热。鼓励和支持科学家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

  《方案》提出国家科技计划突出支持重要原创方向。持续支持量子科学、脑科学、纳米科学、干细胞、合成生物学、发育编程、全球变化及应对、蛋白质机器、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等重点领域;突出支持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重点支持人工智能、网络协同制造、3D打印和激光制造、重点基础材料、先进电子材料、云计算和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生物育种、高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和微波器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等重大领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方案》也明确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切实落实企业研发费用按75%比例税前加计扣除等财税优惠政策,并在具备条件的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深圳近年来高度重视“从0到1”的基础研究。“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争取国家支持集中布局建设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有专家表示,集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研发机构、科研院所、研究型大学以及顶尖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重点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强化原始创新能力,是深圳科技创新升级的核心“引擎”。

  在新高度新起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出新要求——聚焦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目前,深圳正加快布局重大创新载体,累计建成基础研究机构12家、诺奖实验室1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6家,各类创新载体总量突破2260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