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全市3000多名警力在入深道路检疫点上严防死守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8 11: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警方部署警力在检疫点排查。

  春节过后,深圳作为全国最大的超大型移民城市,成为输入性疫情风险最大的城市。根据权威部门大数据测算,深圳将要迎来超过1000万人的返深人潮,其中至少有数百万人要通过公路进入深圳。

  防疫专家指出,交通工具可能成为传播疫情的重要途径。为严防疫情输入,道路交通设卡检疫成为深圳公安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防控一线的深圳警察,面临着一场“大考”。

  疫情不灭,警察不退。这是深圳警察向市委、市政府和深圳人民的庄严承诺。

  1月27日(大年初三),全市道路交通防疫战全面打响。

  深圳警方在全市道路交通检疫点共部署警力3457名,分班次24小时不间断运作,全面落实“三位一体”“三防合一”等联防联控措施,在全市入深高速快速主干道、省道、高速口搭建起联合检疫点,形成了环深道路入口防疫检查严密防线。既要做到“不阻断一条路”,更做到不漏查一辆车,不漏测一个人。

  如今,随着战疫形势的好转,广东256个省际联合检疫站已经全部撤除。根据统一部署和优化调整,我市现在仍有道路检疫点49个,主要依托于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和国道治安卡点。

  战疫仍在继续,阵地仍需坚守。

  ▶医院之外,他们是离疫情最近的人

  刘观石的年夜饭是在派出所办公室吃的。他是坪山公安分局坑梓派出所副所长,18年党龄。

  全市开始启动卡点防疫工作,坪山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在沙田、白石、金田等入深通道上组建7个检疫点,与街道社区、卫健医护、应急管理、交警等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刘观石第一时间主动提出申请,来到辖区人流、车流量最多,任务最艰巨的“深圳东北门户第一哨”沙田检疫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这里是惠州、汕尾及揭阳、汕头、潮州等粤东地区入深主要通道。

  2月上旬,返深复工的车辆明显增多,沙田检疫点的车流量比春节期间增加了近2倍,检疫点已经排起长长的车龙。刘观石和他的同事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刘观石一边给记者解释他们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调度员制度”“合作运转制度”“车辆人员分流检查制度”,一边向记者展示他最珍视的宝贝:一台红外线体温检测仪。他说,好不容易争取来的这台“宝贝”可是起了大作用,大大加速了大巴、中巴等通行效率,又能保证不漏检。

  如何做好自身防护,是检疫点民警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毕竟,在医院之外,他们是离疫情最近的人

  2月3日凌晨,回到宿舍的福南交警中队副中队长艾力军辗转难眠。前一夜10点多,他所在的观澜收费站检疫点出现了一名在湖北短暂停留又出现发烧的重点排查人员。

  起初男子并不承认他到过湖北,而在该男子下车接受反复询问的过程中,艾力军和队员们的防护工具只有一个口罩。在终于查清情况,并在分局警力配合下将患者与同车的12名乘客送至龙华区中心医院做后续观察处理后,他才有时间担心自己。直到第二天下午,医院打来电话说:“排除了,不是!”那一刻,检疫点上民警们吊起的心才落了下来。

  艾力军想给家人报个平安聊下经过。但是电话接通了,他突然觉得不应该让家人担心,结果只是说了:“不小心拨错电话了,没事不用担心。”

  艾力军说,和担惊受怕比起来,累一点不算啥。从大年初一回到岗位到2月14日,21天的时间里,艾力军只休息了一天。那还是因为,2月11日接到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有雨,他就赶紧按照局里部署联系相关部门筹备设置防雨设施,一方面是在查验中不要让司机开窗淋湿,另一方面也要给工作人员好的保障。搭建雨棚一直忙到凌晨2点,第二天他感觉有实在顶不住了,休息了一天。

  就在检疫点这么一个不大的范围,艾力军每天的微信运动步数少则2万步,经常3万步。“经常回到宿舍洗完澡,饿了泡上一碗面,等面泡好的工夫常常睡过去了,醒来就早上6点多了。”

  ▶并肩同行的“警医家庭”

  蔡晓良,龙岗交警大队民警,他的妻子谢金霞是坪山区人民医院一名护士长。除夕,他们一家正在揭西老家过年,谢金霞收到召回通知。广东省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医护人员要马上回到岗位。虽然只是一名督察岗位的民警,蔡晓良立即意识到,此刻,警察的岗位也只能在抗疫一线。他们把两个大的10岁、小的还不到1岁的孩子留在老家,急忙赶回深圳。

  大年初二,蔡晓良即开始在龙岗清林路交通检疫点配合医务人员对来深车辆进行检测体温等工作。“凌晨3点到5点是最难熬的,又困又冷。”蔡晓良对记者说。但是为了不漏查一辆车,工作人员们就来回走动、跺脚,即便套了几层衣服,但是在户外人很快就凉透了。

  西丽交警中队负责广深高速出口南头收费站防疫检查点,参与全天候防疫筛查卡点轮值工作。中队长姚壮告诉记者,“面对不特定人群可能被传染的风险,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要求中队每一位同志都必须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正确佩戴口罩、护目镜,勤洗手、勤消毒,丝毫不能大意。”

  姚壮的妻子隋小蕊是福田妇幼保健院手术室的护士,疫情防控期间,除正常值班之外还帮在外地返深隔离观察的同事顶班,为医院减轻人手不足的压力。2月3日晚上,一名怀孕39周的产妇难产需要马上手术,但测量体温达到38.7℃,属于高危情形,但等病毒核酸检验结果出来再手术显然是不实际的。危急时刻,隋小蕊穿上防护服跟随医生走上手术台抢救孕妇,所幸手术过程顺利,孕妇平安诞下一女。次日,检测结果出来了,孕妇和新生儿都没有感染。

  面对许多这样的“警医家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疫情哪天过了,我们就在哪天团聚”。

  ▶向高科技要检疫、通行双效率

  交通逐步恢复,防疫没有放松。随着日益增大的车流量,如何在严防死守的前提下提高检疫点的通行效率,深圳的经验是: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

  “警方提示,入深人员请扫码登记,摇下车窗接受检查,谢谢您的配合。”2月13日下午,广深高速皇岗收费站检疫点,入深车辆出现排队现象,一架悬挂申报二维码的小型无人机低空慢飞,一路漂移喊话,提醒司机进行入深申报。沿途等候的司机闻讯,纷纷摇下窗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申报,还有乘客拿出手机拍照、拍视频发朋友圈。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深入,现阶段深圳市的各类工厂、企业正在逐步复工复产,返深车辆和人员也越来越多。为有效防止高速出口拥堵,复工复产人群聚集出现的管控风险等问题,深圳公安多部门联动,对症出招,“硬核”科技战“疫”,竭力减少人与人接触,让市民生产生活更安全、更高效。“很多回深的司机不知道要申报,如果全部在过检时当场填报很容易造成拥堵。有排队的苗头,我们就出动无人机进行宣传、飞挂二维码,提醒司机提前申报,有效地节省了通行时间。”市交警局科技处民警姚利民告诉记者。

  在宝安黄田辖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每天有6台5G巡逻机器人成为了特殊警员。它们除了远程喊话和扫码登记外,还具备定速巡航、动态体温检测等功能。它们的机身上装有6个摄像头,通过镜头旋转,可动态检测过路司机的体温,对疑似病例实现有效拦截。美中不足的是,5G巡逻机器人需要及时充电,充1小时能使用3小时。“我们尽量让5G巡逻机器人在车流没那么大的空闲时段充电。”宝安公安分局黄田派出所民警谢学良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随着交通流量和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变化,深圳警方实施深车辆分类灵活管控机制、动态检疫车道通行机制,各联合检疫点根据道路实际流量分时段增减查验车道;设置“绿码通道”,对经常出入深圳的小型客车和黄牌客车实行绿码快检通行;对城际大巴、出租车、网约车实行提前预约扫码登记机制,确保快速检测、快速放行;强化区域联防联动机制,加强与惠州、东莞市际交警协同处理检疫排队带来的拥堵问题。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