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探索城中村防疫防控“对症药”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8 11: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相比有着成熟物业基础和稳定居住人群的花园小区,没有围墙的城中村,是防疫防控的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移民城市深圳如何进一步筑牢城中村防疫墙成为当前重要课题。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我市各城中村通过封闭式管理、全员联防联控等措施,探索城中村防疫防控新路径,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城中村疫情防控“铁桶阵”。

  铁腕抗疫:群防群控“无死角”

  “最近出过深圳吗?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在水围社区出入口,值班工作人员对每一位进出人员耐心询问。记者看到,该社区两个主要出入口都设置了体温检测点,各小区出入口秩序井然,所有人员、车辆、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和身份登记后,才能入内。

  “针对水围村自建楼多、开放性大的实际情况,我们协同水围股份公司积极构筑‘城中村’版疫情防控体系。”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苏伟向记者介绍,他们将党员、干部编为6个工作小组,对每栋居民楼、每条道路和各个重点场所、重要区域分片包干,定人定岗定职责,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同时,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凝聚党员和群众工作合力,引导318名屋主、楼栋长、企业主、商业个体和租户参与联防联控。从1月21日开始,组织安排专业人员每天对村内肉菜市场、公共场所进行消杀。

  分布在我市各个角落的1800多个城中村,是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来深落脚的“第一站”。作为中心城区,福田区共有15个城中村。疫情发生不久,福田区委副书记黄伟就要求建立“四个四”的疫情防控体系,通过压实“四个责任”、把住“四个口”、建好“四个台账”,落实“四个必查”,对城中村实行精细化防控,确保防控“无死角”。

  在深圳的东部,龙岗区南岭村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这个典型的以流动人口为主的村社区,外来人口近10万人。

  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表示,该社区第一时间启动了“党支部+物业+居民志愿者”的群防群治防控系统。南岭村防疫一线布阵了近百名工作人员,分别成立了群众宣传组、“三类”人员信息排查组、健康监测组、卫生消杀组、居家隔离生活服务组、后勤保障组、疫情工作落实检查组共7个小组。严密的防控网络,为筑牢南岭村防疫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细致服务:传递温暖与力量

  除了推出一揽子硬核防控措施,我市各城中村通过一系列细致又体贴的服务,向居民传递温暖与力量。

  “这是新买的米和肉菜,有啥需要尽管打电话。”近日,光明区新湖街道各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纷纷化身代办员,为正在居家隔离的居民传递着别样的温暖。入户测体温、消毒、清运生活垃圾、代购生活必需品和医疗防护用品,进行心理疏导。

  “实严细暖”,是该街道疫情防控的方针,力求做“实”居家隔离、做“细”网格管控、做“暖”社区服务、做“严”企业排查,隔离病毒,不隔离感情。

  在坪山区坑梓街道,党员干部服务组为196名隔离观察人员分别送去了一份暖心“福袋”,让他们感受到关爱。

  除了每日为居家观察人员配送生活必需品,街道和社区还经常通过电话或微信慰问他们,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情绪,对个别心理波动较大的居家隔离人员,上门回访做好疏导工作。

  “感谢你们不畏病毒,舍身守护我们的健康,日后我们一定会将爱心延续和传递,共建美好家园……”

  2月22日,宝安区西乡街道渔业社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感谢信。由即将解除居家医学观察居民谢女士手写的信件,传递着对社区工作人员浓浓的感激之情。

  这样的故事经常在渔业社区上演。

  “居民群众的感谢让我们深受鼓舞,不管多辛苦都值了!希望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社区党委书记邓华杰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