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我市提速提效加快援企稳岗补贴发放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6 12: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从企业申请,到社保部门审核公示,仅需10天!昨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我市社保部门提速提效,加快援企稳岗补贴的审核发放工作,截至2月24日,已完成第一批稳岗返还资金审核工作,进入公示环节。预计第一批稳岗资金将于2月底发放到位。

  “自从2月3日开始接受申请,企业反响非常热烈,第一天就有3000多家企业申请,最高峰的一天有7200多家企业在线申请。”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副局长李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市申请稳岗补贴的企业约 10.35万家、涉及金额约5.6亿元;申请失业保险费返还的企业806家,涉及金额约9.11亿元。

  日前,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关于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各部门提出具体举措,为舒缓企业压力、增强发展信心提供了政策保障,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其中第十三条提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记者了解到,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具体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对在深圳市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费12个月以上、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年度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并符合其他有关条件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返还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预计返还失业保险费50%的资金约10.8亿元,惠及职工超过800万人。

  二是对生产经营困难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5%予以返还,也就是三个月的社保费。这里要符合一个重要条件,就是企业岗位流失率不超过30%。预计返还社会保险费25%的资金约46.8亿元,惠及职工超过170万人。

  三是新增发放援企稳岗补贴。为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减轻工资支付压力,对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所支付的工资待遇,可申请享受稳岗补贴,补贴标准为每月不超过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的50%,用人单位可提供职工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的证明材料,向人力资源部门申领,确保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到优惠。

  “受疫情影响,我们航班大面积减少,但是还得维持运转,也要时常包机或者运送医疗人员和物资前往疫情严重地区。此次失业保险费返回,无疑雪中送炭,为深航在疫情期间的正常运作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何添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部门高效运作,从企业开始申请到目前接受公示,仅仅10天时间。预计2月底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将领到失业保险费返还金额1.125亿元。

  “我们提速又提效,加强审核发放流程,进一步推动全流程网上办理,压缩办理时限、采取简化程序、容缺受理等方式,提高稳岗资金发放效率,希望及时把稳岗资金发放到企业手上。”李东表示,截至2月24日,市社保局已完成第一批稳岗返还资金审核工作,进入公示环节。将发放稳岗补贴的企业有45199家,发放金额3.25亿元;将返还失业保险费的企业有133家,返还金额5.7亿元。第一批稳岗资金将于2月底发放到位。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