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疫情后全市公交车全面恢复运营首日:乘客配合,扫码登记秒成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5 13: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乘客经乘务员提醒,均能自觉扫码登记。

  “各位乘客,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务必戴口罩,请勿关车窗,保持车内通风,并请分散乘坐,自觉扫码登记……”2月24日,除极个别线路外,深圳各公交线路已开始逐步恢复正常营运,乘客在车上都能听到这样的广播提醒。据记者走访,24日路上营运的公交车辆明显增多,乘客也基本能自觉进行乘车登记。

  公交车基本恢复营运

  当日早上8时许,记者在梅林三村东公交站台看到,有近10名乘客在候车,人数较上周明显增多,从实时公交查询小程序中,记者看到该站台除了夜班线外,所有公交均已恢复营运,多辆公交将在4-10分钟后到站,极少数须超过10分钟。

  记者走访中观察到,早高峰路上的公交车数量明显增多,高峰线、e巴士和部分支线巴士都已恢复运营,绝大部分车辆乘客不多,大家分散乘坐。

  据记者了解,许多公交线路都在早高峰逐步加密了发车班次,如当日324路公交车的早高峰发车间隔调整为10-15分钟/班,还会根据客流量继续调整。一辆m312路车的师傅告诉记者,目前该路线是早高峰20分钟/班,平峰期约30分钟/班,后续也将根据实际客流适当增加班次。

  扫一扫即可完成乘车登记,乘客自觉性高

  记者随机搭乘了一辆324路公交车,一上车便听到乘务员让乘客先扫码进行乘车登记。这是一辆从龙华开往福田、南山方向的公交车,早高峰乘客较多,但经提醒,乘客均能自觉进行扫码登记,再寻找座位。记者看到,公交车的前门上车处和车厢中部的两侧车窗均粘贴了深圳市公共交通乘车登记码,记者扫一扫后发现,虽是首次扫码,但小程序已自动抓取了乘客的信息,乘客只需确认信息并提交,便能完成登记。乘客后续再次乘车,只需扫一扫,1秒就能完成登记。在登记记录中,可以看到登记时间、乘坐车辆车牌号等信息。记者留意到,车上乘务员确认了乘客完成登记才让乘客买票,在途中也多次提醒乘客要登记。

  随后记者又搭了M511路车,这是辆无人售票公交车,但记者上车后,就听到车内响起提醒乘客自觉扫码登记的广播声,而据观察,许多乘客听到广播后,都自觉进行了乘车登记。

  多名乘客向记者表示乘车登记十分方便和智能。一名101路公交车的乘客说,虽然自己是春节后首次乘车,但事先已知道要扫码登记,所以十分自觉。一公交车的乘务员也告诉记者,乘客事先扫码登记,如果车上出现病例,就可以及时通知到同车乘客,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所以登记十分有必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