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加大 疫情防控切不可掉以轻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4 11:4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怎么做防护?昨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深圳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返深人员大幅增加,企业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出现反弹并导致局部流行的潜在风险较大。全社会依然需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各种防控措施不松懈,克服麻痹思想。

  2月20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 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压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现场指导和监督检查,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

  企业复工复产该如何做好防控工作?冯铁建表示,企业要按照相关要求和防控工作指引,企业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有关程序申报复工、有序复工,组织做好复工安排、申报、员工健康监测管理、落实防控措施。如果企业发现有疑似病例,及时发现并报告给卫生部门。疾控部门将提供预防、控制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和培训。

  冯铁建特别提到,公民个体要履行公民在疫情防控中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既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必须做好防护履行保护他人健康的责任。也就是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市民要戴口罩、勤洗手,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果身体不适要主动申报及时就医。此外,市民尽量避免到人员聚集的地方聚餐、聚会,避免到封闭的场所。

  “我们建议部分企业尽量不要集中办公,推荐网上办公。我们了解到,有些企业已经采取了一些比较好的措施,对员工进行风险评估,采取分级分类管理,对于有传播风险、感染风险的员工希望其居家办公。”冯铁建表示,如果企业发现了疑似病例,要马上报告医疗机构或疾控部门,需要迅速开展调查处理并筛查员工;如果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需隔离治疗,对他的工作间、居住场所采取消毒,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观察。与此同时,企业要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教育和管理,对工作场所的防护安排涉及工作场所、就餐、居住以及厂区管理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