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07 09:5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市民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果,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3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5594宗,逮捕10038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10.08亿余元, “打财”“打伞”、追逃等多项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

  据介绍,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不断推进,全市110刑事治安总警情在2018年同比下降24.4%的基础上,2019年再度同比下降6.2%,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知晓率持续提升。据省委政法委民调通报,2019年上半年我市群众安全感在全省各地级市排名第2位,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满意度排名第1位、知晓率排名第2位。

  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6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8人,移送司法机关50人,有效净化了政治生态;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加强。调整撤换社区党组织书记15名,对全市6584名“两委”委员进行4轮联审核查,共排查“三类人员”20名,全部完成清理并同步补齐配强,基层政权得到了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打掉一批“套路贷”“校园贷”“行霸”“市霸”等涉黑恶犯罪团伙,集中开展15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清除了一批行业领域顽疾,有力净化了经济社会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办主任梁增昌表示,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决战决胜之年、“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行业整治”动真除患之年、“斗争战果”全面检阅之年,深圳将把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和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保持昂扬的斗志,以争创一流的标准推动专项斗争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