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出台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 实现从“深圳制造”向“深圳品牌”转变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1-29 10: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1月28日透露,《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3-2025年)》正式出炉。到2025年,深圳推动现代时尚产业集群高端化、数字化、品牌化水平显著提升,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超过480家、覆盖50%以上经济规模的集群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

  该方案提出,到2025年,深圳培育一批现代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带动2000家以上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培训数字时尚复合型人才3000人,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实现从“深圳制造”向“深圳品牌”转变。

  目前,深圳正把握全球时尚产业发展新趋势,坚持设计引领、科技赋能,坚持生产端与消费端共同发力,加快推进时尚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强大市场影响力的时尚产业集群,打造全球知名的现代时尚产业高地。

  事实上,深圳正积极构建“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产业集聚区、行业数字化服务平台”的“1+N”数字化创新体系。该方案提出,建设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依托成熟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在时尚产业推动应用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加速推进时尚产业设计过程、生产方式、商业运营、消费模式的全面变革;市区联动,充分发挥水贝黄金珠宝基地、大浪时尚小镇、光明时间谷、横岗眼镜城等产业集聚区的资源优势,鼓励建设集数字化服务平台、工业设计赋能中心、线上直播展销中心、产品体验中心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系列举措,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水平,推动上下游产业集群发展,构建共生共创共享的数字生态,促进全行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

  该方案提出了八大工作任务:建设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树立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推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普及应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构建数字化创新体系,分行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大时尚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培养数字时尚复合型人才。

  深圳将通过公开方式遴选若干数字化转型技术服务商,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能力,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数字化转型诊断和解决方案,实施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同时,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采取“政府补一点、服务商让一点、金融机构贷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方式,实现低成本、批量化的数字化转型。

  深圳鼓励企业参与米兰、巴黎、纽约、伦敦国际时装周活动并给予资助,提升“深圳时尚全球行”活动影响力,促进品牌国际化拓展,助力提升现代时尚企业和产业品牌的全球认知度和美誉度;大力引进眼视光研究院、优质MCN机构(网红孵化中心)等,培育引进高端眼健康科学人才、极具传播效应的优质网红等。

  深圳将按照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一企一策”、中小型现代时尚企业“一行一策”、产业链供应链“一链一策”的转型路径指导和推动企业、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等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明确转型目标及推进步骤,同时重点打造一批现代时尚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逐步向全行业、全领域推广。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