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稳增长政策措施密集发布 深圳发出年终冲刺强信号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06 12:5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愈是风险挑战叠加,愈是不确定性存在,愈要稳住经济运行,增强发展信心、市场预期、民生获得感。

  今年以来,深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眼下,距离年底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进入冲刺期、决战期。

  进入12月以来,深圳在稳经济、促发展方面频频出招。12月1日,市委主要领导调研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场时强调,2022年度只剩余一个月时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最大努力,下最深功夫,见最好成效。

  稳增长政策措施密集发布,深圳发出年终冲刺强信号

  12月5日,深圳发生了几件大事情。

  首先,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9号通告,明确全市社区小区、办公场所、餐饮商超及各类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健康码绿码、扫场所码进入。

  继3日深圳四部门发布通告调整防疫措施之后,深圳进一步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其目的非常明确,即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疫情防控给群众带来的不便,方便市民群众生产生活。

  就在同一天,深圳多部门先后推出一批稳增长政策措施。12月5日,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同步发文,推出了一系列稳经济、促发展重磅政策措施,包括《深圳市关于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若干措施》《深圳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2022年下半年稳增长奖励项目实施细则》《稳经济接续政策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实施细则》等文件。

  此外,深圳相关部门还在官方平台发布一系列重要新闻消息,介绍深圳推进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如果说进一步优化调整防疫措施,让疫情防控更科学、更精准、更人性化,为年终冲刺提供了难得机会和良好环境,那么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密集发布,则是对年终冲刺最有力的加油和鼓劲。

  稳增长政策措施接续发力,为经济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今年以来,深圳历经多轮疫情,既要克服当前全球经济寒风凛冽对外向型城市的影响,又要顶住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不少困难,稳增长面临较大挑战。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深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明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朝着“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方向前进。

  从3月起,深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接连推出纾困解难“30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促消费“30条”、工业经济“30条”、经济稳增长“30条”。5个“30条”,打出协同互补、相互支撑、长短结合、接续发力的政策“组合拳”。目的所在,就是纾企业之困、固市场之本、培创新之元、强发展之基,为稳增长提供多维度、成体系的支持。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受惠企业超100万家,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超1400亿元,十分“解渴”,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力保深圳重要经济功能稳定、核心支柱产业稳定。

  12月5日,深圳多部门密集发布的系列政策措施,有的是落实5个“30条”稳增长政策的具体操作细则,也有针对经济发展新形势而提出的促发展新举措。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高度协同、默契配合,政策措施前后衔接、接续发力,必将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进一步为经济发展增活力、添动力,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发展大势稳中向好。

  一手抓当前基本盘之“稳”,一手谋未来新动能之“进”

  风物长宜放眼量。

  近期深圳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继续保持日夜兼程、分秒必争的拼劲,瞄准既定目标,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力冲刺,抓紧抓细抓实经济运行、民生和社会事业各项重点工作,争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最好的结果,并为未来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深圳这波稳增长政策措施中,无论是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展,还是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都既有抓项目、稳增长的考量,也有惠民生、利长远的谋划。这两个领域发展好了,不仅稳增长有了新的增长点,深圳积极稳妥推进碳中和、碳达峰也有了重要抓手。这有利于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一手抓当前基本盘之“稳”,一手谋未来新动能之“进”,才是真正的“稳中求进”。时不我待、分秒必争,切实抓好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紧盯主要指标强化运行调度,积极推动各类企业生产经营实现较好增长,力争全年经济增长实现更好结果,深圳方能坚定扛起经济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转存图片

深圳出台多个利好政策反响热烈

  昨日,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密集发布多个利好政策,涵盖软件互联网等相关服务业企业稳增长奖励、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加快推进我市光伏产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纾困等方面,进一步帮助相关领域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据了解,此次市发改委发布了《深圳市关于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若干措施》,大力培育光伏产业和骨干企业,努力形成一批光伏制造、运维龙头企业;市工信局发布《深圳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2022年下半年稳增长奖励项目实施细则》,对辖区内稳定增长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重点企业予以奖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稳经济接续政策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实施细则》,对中小企业“输血”的银行和保险公司进行奖励;市市场监管局公示深圳市2022年农牧领域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第一批)资助计划。此外,市工信局还宣布今年年底将完成全市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工作,切实降低中小企业用电成本。

  “这是今年深圳发布5个‘30条’以来,为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释放着深圳攻坚克难稳经济的强音。”昨日,受访企业及专家纷纷表示,政策稳企业、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的指向非常明显。用好市场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着力提升企业活力竞争力,用稳企业来稳经济、稳发展。此次深圳4个职能部门密集出台纾困政策,与其他之前5个“30条”政策措施形成合力,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市发改委发布《若干措施》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 鼓励光伏项目“自发自用,余量上网”

  深圳光伏产业迎来新政。12月5日,市发改委发布了《深圳市关于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涵盖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应用、创新光伏项目投融资服务等9方面内容,鼓励利用工业园区、物流仓储基地、公共建筑、交通设施和居民住宅等适宜场地,按照“宜建尽建”原则布局光伏项目,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50万千瓦。

  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无噪声、无污染、布局灵活等优势,对于深圳等土地资源有限、开发强度较大的超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据悉,目前深圳光伏装机规模约28万千瓦,如深圳地铁已在地铁6号线高架车站、10号线莲花村站出入口等场所建设光伏项目,年总发电量270万度,节约电费200万元,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00吨。

  在培育光伏产业和骨干企业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企业和科研机构持续提升光伏材料、组件及配套设备等技术水平,强化光伏装备、电池片及组件、系统集成、电站建设运维产业链条;做大做优光伏逆变器、太阳能电池制造装备等优势领域,着力推动光伏逆变器向高功率密度化、电网友好化和高度智能化方向发展,积极开发新一代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设备。

  不仅如此,《若干措施》还提出,深圳将建立光伏产业骨干企业培育机制,重点支持技术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光伏设备制造企业和光伏能源建设运营管理企业快速发展,努力形成一批光伏制造、运维龙头企业。

  在创新光伏项目投融资服务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充分发挥投资引导基金等政策性基金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资建设光伏项目;发挥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优势,引导碳减排支持工具为光伏项目提供低成本资金;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采取灵活的贷款担保方式,加大对光伏项目的信贷支持。

  在优化并网光伏电价结算方式上,《若干措施》提出,推动光伏项目接入深圳市虚拟电厂管理云平台,实现分布式资源的实时监测和调度。鼓励光伏项目“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对接入虚拟电厂管理云平台的项目优先安排电费按月度结算;同时,加快推动光伏项目以虚拟电厂模式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尽最大限度体现光伏绿电价值,探索建立光伏项目绿电交易与碳排放交易衔接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并实施《细则》 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输血”将获奖励

  记者12月5日晚间获悉,为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通过实施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补贴全力纾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并实施《稳经济接续政策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实施细则》(下称《细则》),开展相关业务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将按比例获得奖励。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告显示,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关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若干接续政策》,通过实施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补贴,全力纾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

  《细则》的扶持对象包括在深圳市结合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开展相关授信业务的银行和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

  扶持标准为:银行的业务奖励按照实际发放贷款金额×0.5%计算,保险公司的业务奖励按照实际承保贷款金额×1%计算。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于2023年1月在官网发布集中受理通知。在2022年9月至12月期间,银行发放符合条件的贷款后,保险公司签发符合条件的保单后,可分别提出申报,逾期不申报的,视为放弃奖励补贴,不可追溯。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实施细则》 “大手笔”奖励稳定增长的软件和互联网类企业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昨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式发布《深圳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2022年下半年稳增长奖励项目实施细则》。

  《细则》明确了2022年下半年,深圳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稳增长奖励项目的申报、奖励以及监督管理活动等信息。并鼓励深圳各区结合实际情况,对辖区内稳定增长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重点企业予以奖励。

  在奖励方面,《细则》指出,对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不低于23%的软件和互联网企业,按照不超过下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量的1%再乘以折扣率予以奖励;对2022年度落户深圳、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软件和互联网企业,按不超过2022年营业收入的1%予以奖励。此外,对每家企业最高奖励不超过1000万元,对于同时满足条件的企业,按“就高原则”予以奖励,不可叠加享受;对经核算奖励金额不足2万元的企业,不予奖励。奖励金额万元取整。

  《细则》还明确,2022年营业收入和下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以市政府相关部门核定的单家企业1-11月数据和6-11月数据为准;折扣率,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市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有关行业增加值率数据核定。

市市场监管局公示今年首批农牧领域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资助计划 拟对相关企业给予共约4053万元保费补贴

  12月5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公示深圳市2022年农牧领域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第一批)资助计划,拟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等企业给予共约4053万元保费补贴。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即可完成补贴资金的发放,将大大减轻农户、农企的生产经营压力。同时,该局正按照“每周一调度”的频次指导企业申报2022年第四季度的保费补贴,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助企纾困。

  根据《深圳市支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深圳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涵盖水稻、玉米、蔬菜、生猪26个传统险种,以及五大类创新险种,补贴比例均在70%以上,补贴资金全部由市财政承担,农户、农企在投保时只需缴纳自缴部分的保费。

  该《实施方案》明确指出,除深圳全市范围(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外,在广东省内的市菜篮子基地、农业龙头企业的种养殖基地,如投保深圳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也可以享受同样的补贴政策。目前已有30余家基地投保并享受相关政策。

  据介绍,深圳自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来,全市10家农业保险经营机构已达成保费收入近1.5亿元,累计承保生猪、肉鸡等145万余头(只),水稻、蔬菜23万余亩次,为130余家小微农企、数千农户提供了总保额超过20亿元的保险保障,极大减轻了农业生产经营风险。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