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前海将打造数字贸易制度创新引领区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05 12: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深圳市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下称《行动计划》)发布,从开展数字贸易新基建、培育数字贸易市场主体、构建数字贸易全链条数据服务生态系统、完善数字贸易治理体系和优化数字贸易营商环境5个方面提出推动深圳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18项重点任务。记者注意到,“前海”及“前海管理局”在其中被高频提及19次,在开展培育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跨境电商新兴模式、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数字增值服务等方面被赋予重任。

  《行动计划》提到,在开展数字贸易新基建方面,加快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建设,推动新型交换中心的试点进程,推进湾区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在培育数字贸易市场主体方面,充分发挥前海等区域跨境电商产业资源高度集聚优势,建设跨境电商“购-展-售-退”全链条制度创新展示窗口。

  在打造数字贸易服务平台方面,支持前海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汇总口岸和贸易相关部门、行业机构及企业数据,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加强数字贸易数据交换共享与融合利用,构建数字贸易大数据支撑体系,为打造数字贸易服务平台提供数据支持。支持前海依托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实现数字贸易云追踪服务,推动数字贸易交易、物流、支付、营销等市场运营流程云端化、数字化,强化数字贸易全链条合规性管理。

  此外,《行动计划》支持前海推动数据经纪人试点,规范开展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中介服务,探索建立数据经纪人管理制度,构建具有活力的数据运营服务生态。立足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等区,重点围绕金融、交通、健康、医疗等领域做好国际规则衔接,积极参与跨境数据流动国际规则制定。支持前海蛇口自贸区打造数字贸易制度创新引领区等,鼓励各区结合实际打造一批特色数字贸易基地,实现“一区一特色、一区一基地”的发展格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