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秒报秒批一体化”案例获评“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标杆案例”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05 12: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组织评选的“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案例”日前公布。深圳市“秒报秒批一体化”案例在全国示范性、区域代表性、行业代表性等方面成效突出,具有标杆示范作用,获评为“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标杆案例”。

  据介绍,本次评选,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推荐的广东7个案例成功入选,其中3个案例获评“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标杆案例”,4个案例获评“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案例”。

  深圳市“秒报秒批一体化”案例的主要内容是:深圳市积极依托数字政府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流程再造、制度创新,探索政务服务“秒报”和“秒批”,并将两者相结合实现一体化,在政务服务申报环节实现“秒报”,在受理审批环节实行“秒批”,从而实现全流程智慧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秒报秒批一体化”实现了表单信息零填写、申请材料零提交,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审批时间零等待,同时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享,打破“放管服”改革的瓶颈和“天花板”。“秒报秒批一体化”是政务服务的最高层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报秒批一体化”后,从申请人办事体验而言,基本接近简政放权取消事项,但从行政管理角度,政府仍然掌握着相关事务的业务数据和管理能力,它在不影响政府对社会事务的管理效能的同时,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