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我市承建全国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上线试运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01 11:5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8月31日,作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承建的“全国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上线试运行,开创“专网交易、互联网分发”的先河。

  记者了解到,全国文化大数据交易平台交易标的聚焦文化数据,交易标的分文化资源数据和文化数字内容两类,按范围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大类。按照“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原则,汇集文物、古籍、美术、地方戏曲剧种、民族民间文艺、农耕文明遗址等资源,通过底层关联服务引擎和应用软件标识进场,通过各类数字化生产线解构具有历史传承价值的中华文化元素、符号、标识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多媒体与其他要素及要素权益进行交易。

  目前陆续进场的机构有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图书馆出版社、雅昌文化集团、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江西文演数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央广新媒体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等文化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

  截至平台试运行启动时,已有百万数据进入平台待委托交易。试运行当日,深圳国夏文化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批进场的中介服务机构通过填写意向买家信息申请,实验交易流程,按照企业服务内部生态、服务实体经纪的需求购买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的“中国老画报数据库”部分数据包及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庆赏升平人物图京剧脸谱数据包”,购买价格约为20万元。中介服务机构深圳市新大鹿文化有限公司、熵链科技(福建)有限公司也在填写意向买家信息申请中。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