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市纪委监委召开《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指南》标准研制和试点评估启动会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18 11: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8月17日,市纪委监委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不腐”一体推进和加强企业合规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标准体系建设,研究部署《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指南》标准研制和试点评估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介绍了《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指南》标准体系和试点评估项目的背景目的、开展思路及标准框架,6位专家就如何高质量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市司法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介绍了企业合规建设相关工作情况,并与专家交流互动。

  会议指出,廉洁合规是合规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有力保障。建立企业廉洁合规标准体系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合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构建反腐败工作格局的创新探索,是深度对接反腐败国际话语体系的有益尝试。相关单位要深刻领会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更大的担当、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切实把企业廉洁合规标准化建设谋划好、推进好。

  会议强调,推进企业廉洁合规治理要把握关键点,着重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改革创新”和“继承发展”的关系,努力在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治理模式上实现新的突破,以高质量的廉洁合规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合规高质量发展。二是处理好“国际视野”和“深圳特色”的关系,一方面要广泛吸收国际成熟经验,提升标准化体系水平;另一方面要立足中国国情、结合深圳实际,力争做到“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成为标杆”。三是处理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关系,兼顾普适性和特殊性,确保各类型企业都愿意“贯标”,能够“贯标”,通过“贯标”保平安、促发展。四是处理好“着眼当前”和“利于长远”的关系,要立足国际国内营商环境和企业需求,用创新求突破,打造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标准体系的“深圳样板”。

  会议要求,要加强统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汇聚各方强大合力,深入探索构建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标准体系,努力为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治理高地再立新功。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