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两项目获评首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09 11: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近日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布了《关于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深圳市盐田区(创建法治宣教示范区)、宝安区西乡街道司法所(西乡街道“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两个项目获评首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据了解,2019年以来,深圳市荣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命名,涌现出一批具有区域性、代表性、基层满意、群众认可的省级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批准,省委依法治省办决定对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予以命名。深圳市此次获评的两个示范项目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各具特色。

  获奖项目中,盐田区政府多措并举,大力创建广东省法治宣传示范区,将法宣阵地拓成多维,形成了多个普法品牌,并将法治宣传做成文化。例如打造了全国首艘“宪法号”游船和全市唯一的省级“十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深圳宪法公园,开发了公园线上全景漫游,依托园内宪法墙建成全国首个公民自主宪法宣誓平台。同时,创设“司机大讲堂”“劳务工大课堂”“快乐家园”“和谐劳动关系使者行动”“法治惠企”等普法品牌。盐田区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展示国家宪法变迁,以及深圳建市、盐田建区以来的重大法治事件,凸显深圳特色法治精神。以宪法绘本、邮册、字帖等形式提高市民对法治文化的接受度。在全省依法治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盐田区法治宣教工作被作为优秀典范予以推介。

  宝安区西乡街道司法所引入市民评理机制,创新民间纠纷解决方式。通过借鉴英美法系中的陪审团制度,西乡司法所在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处中,采取首席评理员主调,双方当事人“说事”,市民评理员“评理”的方式,为市民提供一个“说事”的地方,建立一个“评理”的平台,在“情、理、法”的社会价值评判下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该司法所组建了一支278人,由辖区老党员、“五老”、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义工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市民评理员队伍,汇聚民间智慧解决群众矛盾,搭建基层民主协商平台。迄今,“说事评理”共调解矛盾纠纷564宗,成功调解541宗,调解成功率达96%。

转存图片

深圳社区矫正执法检查队成立

  日前,深圳市社区矫正执法检查队伍正式成立。据了解,这是全省首支专职化社区矫正执法检查队伍。这支队伍以34名司法行政警察为主体,不仅包含了专门国家工作人员和延伸管教警察,还吸收了社区矫正专员和社区矫正监督员参加。该支队伍的创设填补了空白,开创了深圳市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的新模式。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矫正执法检查队伍成立后将每月定期开展检查任务,每个工作年度,检查覆盖全市基层社区矫正部门,实现社区矫正执法检查的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市司法局正组织开展社区矫正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督查活动,社区矫正执法检查队伍将以东、中、西三个片区交叉巡查、层层督查的方式,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