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明确《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20年版)》有关适用规则及个别裁量项目予以修正的通知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30 16: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应急〔2020〕188号

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20年版)》(深应急〔2020〕160号)(以下简称“《实施标准》(2020年版)”)已于2020年8月26日印发。结合近期各区局关于新旧裁量标准适用规则请示,以及个别事故处罚类实施标准在实施中遇到的问题,现就新旧标准适用规则及个别裁量项目调整等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旧裁量权实施标准的适用按照“从新兼从轻”的原则执行

  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的制定,是为了合理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统一行政处罚案件裁量尺度、标准,规范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执法行为。同时,《实施标准》(2020年版)综合执法实践、审判机关合理化建议、上级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要求等,相较2019版对部分行政处罚裁量幅度作出了针对性的优化和完善,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办理应急管理行政处罚案件中,应当严格按照《实施标准》(2020年版)有关规定执行。在具体实施中,应以“从新兼从轻”为原则,即,2020年8月26日以前已立案尚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适用实施标准(2020年版)进行裁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但适用实施标准(2019年版)进行裁量处罚程度更轻的,适用实施标准(2019年版)进行裁量。

  二、修正第2006、2008项处罚裁量幅度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罚款处罚规定(试行)》(2007年7月12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13号公布,根据2011年9月1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42号第一次修正,根据2015年4月2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77号第二次修正)的相关规定,对实施标准(2020年版)中事故处罚类实施标准的第2006、2008项予以部分修正(详见附件1),实施标准(2020年版)相应予以调整,重新发布(见附件2)。

  特此通知。

  附件1.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20年版)事故处罚类实施标准修正部分

  2.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20年版)(修正完整版)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9月24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