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深圳市安委办关于举办2022年度安全生产优秀讲师及应急管理精品课程评选活动的公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05 11: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加强我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培训教学水平,发掘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培训资源,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进一步夯实安全和应急基础保障能力,经研究决定,由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深圳城市安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安全生产优秀讲师和应急管理精品课程评选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设立活动委员会

  设立深圳市安全生产优秀讲师和应急管理精品课程评选活动委员会,由主办方和承办方派员组成,统筹活动安排,并负责本活动规则解释。

  二、活动评选主题

  (一)安全生产优秀讲师评选(以下简称“讲师评选”)

  讲师评选的主题范围包括:

  1.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的解读;

  2.安全意识提升;

  3.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及相关技能;

  4.安全生产技术;

  5.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

  6.安全管理先进经验或最佳示范;

  7.其他安全生产领域的内容。

  (二)应急管理精品课程评选(以下简称“课程评选”)

  课程评选的主题范围包括:

  1.国家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解读;

  2.应急管理基础知识;

  3.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响应流程;

  4.应急预案体系、应急预案的编制;

  5.应急队伍建设、应急救援知识;

  6.应急演练相关知识;

  7.其他应急管理领域的内容。

  三、活动时间

  (一)讲师评选

  1.初赛

  视频征集:2022年8月5日-8月31日;

  专家评审:2022年9月1日-9月7日;

  线上投票:2022年9月11日-9月25日;

  结果发布:2022年9月30日;

  2.复赛

  线下评选:2022年10月中旬,日期待定;

  3.决赛

  线下评选:2022年11月上旬,日期待定。

  (二)课程评选

  视频征集:2022年8月5日-8月31日;

  专家评审:2022年9月1日-9月7日;

  线上展播:2022年9月10日-11月20日;

  结果评定:2022年11月21日-11月30日;

  结果公示:2022年12月1日(暂定)。

  四、报名对象及报名方法

  (一)讲师评选

  1.报名对象

  限深圳市范围内,以个人名义报名参加。

  2.报名方法

  活动设置报名专用网盘,报名者需将活动报名所需材料打包上传至专用网盘进行报名,报名结果将由主办方通过电话、短信或微信等形式与报名选手进行确认,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31日24:00时,逾期将不接受报名(讲师评选报名表及相关说明详见附件1)。

  (二)课程评选

  1.报名对象

  限深圳市范围内,可以以单位或个人名义报名参加。

  2.报名方法

  活动设置报名专用网盘,报名者需将活动报名所需材料打包上传至专用网盘进行报名,报名结果将由主办方通过电话、短信或微信等形式与报名选手进行确认,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31日24:00时,逾期将不接受报名(课程评选报名表及相关说明详见附件2)。

  五、评选流程及形式

  (一)讲师评选

  1.初赛

  采取专家评审结合投票评选的方式进行选拔。由3名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对参赛视频进行专业性评审和评分。经评委评审合格且评分在60分以上的视频,将上传至线上投票平台,通过得票数进行统计(投票规则详见附件3)。最终分数将综合评委评分和投票分数计算得出,排名前50(若第50名出现同分,则共同晋级)的选手晋级复赛。

  2.复赛

  复赛采用线下现场评选方式,参赛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每位选手讲授时间不超过15分钟,复赛设置5名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排名前12(若第12名出现同分,则共同晋级)的选手晋级决赛。

  3.决赛

  决赛采用线下现场评选方式,参赛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每位选手讲授时间不超过15分钟,决赛设置5名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及获奖名单。为强调活动公平性和严肃性,决赛现场另设2名公证员,对产生的结果予以公证和认定。

  (二)课程评选

  课程评选分为科普类和教学类两种类型,参赛者在评选主题范围内自选题目及参赛类型,进行课程设计,建议课程目标明确、结构合理、逻辑清晰、教学方法适当,易于接受。

  1.专家评审

  主办方组织5名应急管理领域专家评委对所有征集的视频进行意识形态、合规性和专业度评审,经评委评审通过的课程方可进入线上展播环节;

  2.线上展播

  经评委评审通过的课程将被上传至学习强安APP进行展播,同时将课程展播页面的链接同步给对应的参赛者,进行分享与传播,提高展播课程的参与度;

  3.结果评定与公示

  通过课程的展播指标综合计算得分与排名,评选结果将在深圳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学习强安APP等平台进行公示。

  六、评分标准

  (一)讲师评选

  初赛、复赛和决赛均采取统一的《评分标准》(详见附件4)。初赛成绩由线下评分(评委依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分)与线上投票分数(按得票排名折合为100分,再乘以30%)两部分组成,其中线下评分占总成绩的70%,投票分数占总成绩的30%,即初赛总成绩=线下专家分数*70%+线上投票分数*30%。复赛和决赛的成绩由评委依照《评分标准》对参选人员打分,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得出排名。

  (二)课程评选

  课程评选的分数及排名由课程线上展播数据决定,具体按照展播课程的参课率、完课率、好评率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分得出,并按照评分从高到低确定排名,选出精品课程。

  七、奖项设置

  (一)讲师评选

  讲师评选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凡获奖人员,均可获颁《深圳市安全生产优秀讲师证书》,纳入深圳市安全生产讲师库;凡参加活动人员,纳入深圳市安全生产讲师库后备人员;对于组织有力、积极发动、所推荐讲师表现良好的机构,颁发优秀组织奖。

  (二)课程评选

  课程评选设科普类、教学类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优秀奖若干名。另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获奖课程将获颁《深圳市应急管理精品课程证书》。

  八、注意事项

  (一)欢迎各单位及个人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在我市登记的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要积极发动安全生产培训讲师主动参加。

  (二)参选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如出现抄袭、盗版等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由投稿者自行承担相关法律责任,活动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评资格。参与深圳市2021年度安全生产精品课程评选活动的课程作品不得参与本年度评选。

  (三)参选稿件恕不退还,请参与单位或个人自留底稿;参选作品一经采用,作品的使用权等归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所有。

  (四)讲师评选进入线下复赛及决赛的参赛人员需持身份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健康码绿码参加活动(核酸码时限以活动期间疫情防控部门要求为准),如遇突发疫情紧急状况,本活动有可能延迟或取消。

  (五)本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最终解释权归活动委员会所有。

  附件:1.深圳市安全生产优秀讲师评选活动报名表

  2.深圳市应急管理精品课程评选活动报名表

  3.安全生产优秀讲师评选活动线上投票说明

  4.深圳市安全生产优秀讲师评选评分标准

  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4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