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日行3万步 爬楼送物资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7 12: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侨联东管控区,工作人员尽心尽责,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 

  1月14日下午,经过严格查验后,记者获准进入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马安堂社区侨联东片区。此轮疫情发现的病例4就居住在这个城中村。1月10日夜,这里紧急实施围合。1月11日召开的深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坂田街道布龙路、环城南路、马安堂中兴路、南坪快速路围合的区域划为疫情管控区。侨联东就位于其中,这里有65栋楼,其中3栋属于封控区。

  小店照常开业,网购生意火爆

  位于布龙路边的村口,是目前进出侨联东的唯一通道。在这里,除了层层围合的铁马,最引人注目的是几个大型货架。“所有进村的物资,都在这里集散中转。”坂田街道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了精细化管理,全村目前被分为12个片区,每个片区3-6栋楼,不同片区的物资由指定的工作人员从村口运到指定地点,再通知居民下楼来取。

  在物资集散地,记者看到一位普通居民在处理成箱的物资。据了解,目前管控区内实行每户每两天一人下楼的管理规定,但为了确保物资供应,临时指挥部允许城中村中的商户可早8点到晚8点自由营业,包括自行运送货品。这位正在运送物资的吴女士是村里一家百货商店的老板娘,也是社区团购的“团长”,这几天她的网购代理业务火爆异常,“以前每天两三箱,这几天二三十箱”。

  根据规定,管控区内餐饮店、果蔬店、便利店和药店等4类商店可以正常营业。记者看到,管控区里烟火气不断,包子铺里依然热气腾腾,水果店里应季水果一应俱全、价格合理。肉菜店的老板说,每天早上正常进货,生意照样在做:“不管怎样,大家总要吃饭嘛。”

  用心用情用力保障4000多居民生活所需

  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设在一顶救灾帐篷里,工作人员都穿着一次性隔离衣,电话铃声不停响起。

  在这里,封控管控区临时指挥部负责人、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叶可方对照地图向记者详细介绍管控区的情况。目前整个管控区内居民超过4300人,大部分集中在侨联东城中村内,少数分散在紧邻的产业园区里。“管控区内有200多一线工作人员,按照上级要求,科学精准开展疫情处置工作。我们设置了综合协调、公共卫生、物资保障、快递配送、医疗疾控、应急处置等10个组,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居民需求,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

  由于围合管控来得突然,居民中总有人有特殊困难需要解决。11日上午,通过初步摸查,指挥部基本掌握了有特殊就医需求的居民情况,并迅速建立了“侨联东关爱照顾群”。应急处置组负责人、坂田街道城建办负责人杨永利告诉记者,目前群里有70多个居民,其中超过一半是孕妇,也有需定期透析的病人、外伤患者和高龄老人。“可以在社区里进行医疗的,由驻点的社康医生上门服务;必须去医院的,由专车闭环运送。”就在管控第一天,一位36周的孕妇突感不适,工作人员迅速将之送到指定接收管控区域病患的医院,“处置及时,有惊无险。孕妇和家属对我们反复表示感谢。群众高度配合,我们也很感动。”杨永利说。

  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工作人员组织新一批居民开始做核酸,城中村的巷道里人多了起来。连续7天,一天一检,这是第4天。居民们严格按照一米距排队,淡定从容,有的刷着手机,有的顺便在小店买点东西,虽然队伍有数百人,但并不喧哗。

  封控区工作人员日行3万步送货

  确诊病例居住过的5巷9号楼被划为封控区,疾控专家研判后,将它旁边两栋握手楼5巷9号楼、6巷9号楼也实施封控。

  封控区工作站里,临时负责人、坂田街道应急办负责人汤文成正在组织刚送到的一批物资上楼。与管控区居民可以适当下楼不同,封控区居民们均“足不出户”,物资由工作人员送到家门口。小王是负责此次运送任务的小组长,他告诉记者,封控的3栋楼,分别是9层、11层和14层。除了最高的那栋有电梯,其他两栋都需要爬楼梯。一天工作下来,队员们的平均步数超过了3万步,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跑一趟,就算是降温天气也是一身大汗。

  汤文成介绍说,5巷8号和9号楼基本是单间房型,居住人口密集,容不得一点疏忽。除了疾控医生每天上楼核酸采样,工作人员分时段上楼送快递,还要在微信群里关注居民的生活和心理状态。“我们反复强调,不管多累,都要对居民们有礼貌、多理解。”

  考虑到被封控管控期间容易产生焦虑情绪,指挥部里特地架设了心理咨询电话,并开通了24小时服务热线。记者采访期间注意到,服务热线响个不停,但心理咨询电话却始终沉默。守在电话旁的咨询师周医生说,正是因为防控到位、服务到位,居民有安全感,所以这个电话才如此“冷清”。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