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水厂上建足球主题公园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8 12: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已成为市民体育锻炼、休闲健身的打卡胜地。

  “喜欢踢球吗?紧邻市中心,还是可以看海的那种!”日前,随着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开园,深圳再添一处“硬核”专业运动场地。记者走访发现,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不仅因其对城市闲置空间的巧妙利用,成为了全国首座在水质净化厂上方建设的都市型足球主题公园,还因其位置毗邻城市CBD、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新晋成为了市民体育锻炼、休闲健身的打卡胜地。

  城市天际线、红树林湿地美景尽收眼底

  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坐落于白石路和红树林路交叉口东南侧、海滨大道北侧,地处深圳水务集团福田水质净化厂上盖。

  昨日,记者从位于白石路的公园入口沿阶梯而上,一座现代化的大型体育公园直映眼帘。记者在现场看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内设施现代,视野开阔,风光也十分秀美。地理位置上来看,其北临深圳人才园、福田汽车站,南临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东望车公庙片区以及福田CBD,西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可谓闹中取静,且得天独厚。

  据运营方朝向体育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占地7.6万平方米,布局突出以足球为中心,球场面积达3.12万平米,拥有2个标准11人足球场、4个8人足球场、2个5人足球场,休闲广场若干个,及足球文化交流厅、配套公共设施、便民服务设施等,是一座以足球体育运动为主,辅以休闲游览活动,绿色、环保、低碳、集约用地的足球文化标杆。

  记者留意到,由于公园建设于福田水质净化厂上盖,高出地面八九米,这样的设计,在巧妙对城市闲置空间进行再利用的同时,也造就了绝佳的观景角度。尤其是傍晚时分,在绯红晚霞、金边云朵的映衬下,周边城市景观与城市天际线、红树林湿地公园、深圳湾海景等融为一体,打造了“独一份”的风景。

  “我只是拿手机随便拍了拍,没想到就这么好看!朋友圈刚发了没多久,就有好多人来点赞,都是和我打听公园位置的。”市民于小姐告诉记者,她原本陪男朋友来这里进行足球锻炼,没想到却有了意外之喜。

  “设计+科技”赋能健身休闲优质体验

  融入自然,律动生命。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在设计和建设中,将体育运动和谐融汇到优美舒适的生态环境中,把人的运动和自然巧妙融合一起。

  园内具体划分为缤纷足球运动区、健康活力慢跑环、生态景观长廊、智慧科技体验带等功能区域。整个园区具有明快的色调与独具现代气息的设计元素,设计了可用于居民健身、文体活动、沐浴更衣等一场多用的弹性场地,充分体现时尚、活力的运动主张。

  记者在现场看到,临近红树林湿地的公园外侧是生态休闲区,绿化率达24%,有机结合了慢行系统与绿地系统,在“天然氧吧”中构建了宜人多样的休闲体验环境,提供了包含轻食简餐、室内运动、运动康复等综合性配套服务。

  园区设有“天空球场”与“星空广场”两大区块。由智慧物联打造“天空球场”引入了数字科技智慧物联网上预约,将连通福田区文体场馆“一网统管、一键预约”平台及生理监测、运动分析等便民增值服务,专业服务市民体育生活。

  其间,公园还创新突破,对现有健身步道进行智能化提升改造,打造了智慧健身步道+音乐步道,全方位为健身步道赋能。

  思维创新破局荣膺行业优秀案例

  目前,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足球场已面向市民开放,市民进入福田区文体通“一网统管、一键预约”平台,即可预约场地。记者通过预约平台看到,该体育公园每日开放时间长达16小时,足球场每天开放七个场次,每场次持续两小时。

  “繁忙时段的价格,相比其他球场,也不算高,而且这里还配裁判、送水,感觉非常值!”足球爱好者张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球场还配备了视频系统,在这里踢球锻炼的同时,不仅可以通过视频得到保护、避免纷争,还可以秀秀视频,秀秀自己的“世界波”。

  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如此大规模的足球运动主题公园,放眼全国也是难得一见。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破解空间不足问题,福田区此次打破思维局限,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全国首创在水质净化厂上方建设以足球为主题的都市型体育公园。

  屋内是水厂,屋顶是球场。此前,该体育公园已入选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主编的《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示范图集》,并获选为“闲置空间利用类”案例,为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社区足球场地建设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