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绿水青山南海畔 四季花开笑颜红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12 12: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花城景观让人迷醉,华侨城生态广场凤凰花开。

  今年春天,市民游客在深圳过足了一把赏花“瘾”。赏花何须远行,深圳已成花海,很多市民游客称赞深圳可以赋予“花城”美名。

  “三年搭建框架,八年形成规模,十年产生影响”,从2017年开局,深圳在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上厚积薄发,花城景观逐步显现。

  而花城建设在为市民提供绿色福利之时,城市软实力、美誉度、亲和力也正无形之中以花为媒传递开去,美丽花城将成深圳新形象。

  二十余万株观花乔木彩绘鹏城

  “一串串花儿真美,这几棵树太好看了。”近日,家住南山区的市民李女士带着小孩在人才公园附近玩耍时,拍下了几棵花旗木的花朵,并晒在网上。春节以来,她的手机里新增了数十张“花图”,记录着从大沙河到深圳湾再到人才公园一路上她所看到的各种开花乔木。她高兴地说,看到这些花心情大好,深圳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了。

  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2017年起,深圳开启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行动,到2020年,全市种植观花乔木20多万株,建成花园路口336个、花景道路80条、花漾街区259个、街心花园444个。由此,成片、成群、成带的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紫花风铃木、洋红风铃木、凤凰木、美丽异木棉等观花乔木出现在道路、公园、街区等处,极大地丰富了城市景观色彩和层次。

  花城建设让深圳四季花开不断、激情常在、活力奔涌。夏天,火红的凤凰木构成一幅充满活力和动感的都市景观;在北国冰封万里的秋冬季,深圳的簕杜鹃、美丽异木棉开得灿烂如火。

  目前,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正在制定《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继续实施魅力花城行动,以新加坡、日本等为参照,吸取先进经验和做法,依托全市重点发展空间和生态空间,5年增种50万株观花乔木,营造浑然天成、浪漫雅致、百花争妍的山海特色景观。很多国际上的知名城市因花闻名遐迩,随着这些观花乔木持续生长,深圳的花城景观将更加缤纷灿烂。未来,深圳将不仅是一座创新之城,还是一座自然与人文交织如画的美丽城市。

  每年五大品牌花展邂逅浪漫都市

  短短十天,71万余人次争睹2021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的风采,花展虽已落幕,但仍被游客津津乐道。网友“家明”感叹,“一千多个品种构成花的世界,使我们更爱深圳这座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

  近年来,看花展是城中盛事。深圳还形成了莲花山公园市花簕杜鹃花展、洪湖公园荷花展、东湖公园菊花展和人民公园月季花展四大品牌专题花展。每到花展时节,大批市民携家带口、成群结伴前往公园,置身花的海洋,邂逅浪漫都市,感受深圳满满的自然生态与青春时尚。

  花展的火爆无不显示出,市民对花的痴情,以及花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改变。其背后是深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不懈努力。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是深圳对标英国切尔西花展等国际顶级花展举办的综合性国际花展,花展起点高、定位高,从一开始就对标国际一流,邀请国际国内领先的花园、花艺设计大师参与,在造园立意、设计手法、植物搭配等方面尽显国际水准,同时举办学术交流论坛,吸引了上海、广州等传统花展强市前来参观、考察。

  其他专类花展也进行了全新升级和全面扩充,簕杜鹃花展不仅仅展出簕杜鹃,而是以簕杜鹃为主的大型综合性花展,是集游赏玩乐为一体的盛大赏花嘉年华,力求举办成全国最具专业性的簕杜鹃花展。菊花展打破传统菊花的品种限制,以现代菊科花卉为主,展现菊科植物的丰富多样。

  共建百余社区花园乐享花漾生活

  在南山区云海天城世家内,一块小区的绿地变成了可以玩耍嬉戏和种植花草的小乐园。花园还增加座椅、沙池、梅花桩等活动设施,让大小朋友玩乐得不亦乐乎。这个名为种子花园的社区共建花园由来自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景观院的设计师带领一群孩子们建造而成。

  边角地变身小花园,转过街角就能遇见。越来越多的社区共建花园出现在住宅小区、城中村、学校或疏于管理的公共绿地,邻居、同事、同学齐动手,乐享花漾生活。

  据介绍,社区共建花园与传统公园显著区别在“共建”,发动市民参与花城建设。2019年试点,2020年全市建成120个社区共建花园。接下来5年,将推进建设500个社区共建花园。据统计,截至目前,直接参与社区共建花园的市民超6000人次。有亲子家庭参与,有退休人员参与;有主动联系要在自家小区共建花园的,有提供花苗、物品的,也有独立景观设计师提供设计服务的;更有小区业主、住户自主筹款建设花园的情况。市民参与热情高涨,不仅让越来越多的鲜花盛开在身边,更在园艺交流中拉近了邻里关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