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穗莞深城际铁路2024年直达前海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24 10: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穗莞深城际铁路前海站施工现场,工人焊接钢筋笼。

  深圳自主投资建设的首条城际铁路建设又有新进展,继前海站围护结构全面开工后,宝安站也已经立起围挡开展绿化迁移。11月23日,记者来到穗莞深城际铁路前海站和宝安站施工现场,看到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施工景象。其中,前海站围护结构施工稳步推进,地连墙施工完成率已达37%,宝安站也顺利进入前期工程施工阶段。

  穗莞深城际铁路机前段全面开工

  穗莞深城际铁路机场至前海段全长15.18公里,全线地下敷设,设西乡、宝安、前海3座车站,项目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采用8辆编组的CRH6型动车组。该项目与在建的琶洲支线、佛莞、莞惠等城际互联互通,建成后可实现广州、东莞、深圳重要片区快速通达,既承担着沿线地区的城际客流,也承担着深圳市内部组团间的通勤客流,对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于2020年6月29日正式开工,预计将于2024年建成。

  作为该项目的主要承建单位之一,中国电建承担西乡站-宝安站区间、宝安站、宝安站-前海站区间、前海站、前海站-滨海大道工作井共计2站3区间的建设任务。

  “穗莞深城际铁路机前段工程建设难度极大”,中国电建穗莞深城际铁路机场至前海段二标项目部二工区施工现场生产负责人韩龙伟介绍,“仅宝安站-前海站区间就需要5次下穿既有运营地铁线路,竖向净距仅为5.06米,施工风险不容小觑。”

  前海站下个月正式进入土方开挖

  记者在前海站施工现场看到,400多名施工人员以及旋挖钻机、成槽机和双轮铣等30多台成套设备正在细雨下忙碌。韩龙伟表示:“得益于市轨道办、深圳地铁集团、深铁投、宝安区相关部门、前海管理局的支持和帮助,前海站成为全线最先启动开工的站点,也是目前全线建设进度最快的车站。”

  据了解,前海站位于前海中心区,为地下四层岛式结构,车站长717米、宽27.6米、深33.3米,具备超长超宽超深的特点。目前车站正在进行地连墙、抗拔桩等围护结构施工,预计今年12月底将进入车站开挖施工阶段。

  宝安站明年前启动围护结构施工

  宝安站近期迎来了重大突破。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宝安站用地范围内的宝安大道中央绿化带已围蔽,中央绿化带树木已迁移完成,计划于2021年前启动围护结构施工。

  “智慧工地和科技创新应用是穗莞深城际铁路机场至前海段建设的亮点。” 据中国电建穗莞深城际铁路机场至前海段二标项目部二工区施工负责人文杰介绍,宝安站建设积极推进标准化场地布置,场内实施人车分流,在设备盲区安装倒车影像、爆闪灯、雷达测距报警装置,加强设备安全管理,安装物联网智慧用电漏电保护装置,着力解决临时用电安全。场内设置了防汛及污水净化系统,实时监测水质,减少了水土污染的可能性。

  此外,项目大力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广泛应用视频执法、BIM+倾斜模型+GIS相融合的安全预警,配备了PM2.5、噪音、污水等监测设备,确保施工安全、文明。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