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高交会展示疫情防控奥秘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6 11:4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参加本届高交会的观众,都戴着口罩,如有人脱下来,就有工作人员上前提醒要重新戴上,进门前要经过多次扫码认证……新冠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记者14日采访发现,本届高交会的一大亮点:各大论坛嘉宾聚焦抗疫产品;5号馆专设抗疫专区;各种新产品、新方案层出不穷。

  抗疫新方案信息化全程可追溯

  高交会5号馆抗疫专区,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算法优化组团队展出流行病流动干预策略算法研究成果。“我们的算法能精准‘找到’密切接触者等特定人群。”展位工作人员赵凯东介绍,“实践证明,通过采取这种方法进行疫情初期的干预,能从源头抑制疫情的发展。”

  新冠疫情筛查采样,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一环。海普洛斯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陈实富博士在高交会创新创业论坛上说:“我们针对传统新冠筛查采样检测场景的痛点,研究出筛查系统方案。”他说,在传统检测点,用纸质填写再贴双联码,速度慢,容易出错;采样现场需要电脑和打印机,全程需要电源,不灵活;到实验室之后,无法对采回的样本进行全程追踪等。他说,海普洛斯HCOVIS新冠筛查系统方案高度信息化、全程无纸化、全程可追溯; 扫码采样效率高,无接触更安全;极速交付报告,满足更高要求;支持人员、环境、物品等所有不同采样场景,为管理人员提供端口,方便管理监控和大屏展示;体系支持每日采样数百万级别,为应对疫情早已做好预案。

  及时推出核酸检测试剂研发新药

  本届高交会展示了核酸检测试剂、疫情防控最新研究成果。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总监办公室主任孔琪博士介绍,疫情暴发时,凯普生物依托核酸领域16年的技术积累,9天完成研发阶段的各项性能验证,成功研制出两款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截至目前,凯普医检在全国布局的18家医学检验所,成为各地卫健委指定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机构,目前已完成核酸检测近400万例。

  干细胞药物治疗应用市场前景巨大,近年来我国中央及地方政府相关鼓励扶持政策法规相继出台,干细胞药物研发投入逐年加大,产业转化链条不断完善,干细胞产业长期利好。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副研究员王昱凯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干细胞资源库自主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细胞药物“CAStem细胞注射液(科舒达)”。CAStem细胞注射液治疗新冠肺炎安全性、耐受性良好,患者症状缓解,临床指标得到改善。

  健康管理系统关注新冠康复患者

  本届高交会展出了“新冠病毒对人体心肺功能的长期影响研究”成果。该项目单位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单位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项目主要负责人为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苗芬博士。

  “科研人员前期研发了非接触式生命体征记录仪。”相关人员说,该记录仪可以连续监测患者睡眠期间的心率、呼吸、体动信息。目前,已基于此设备对新冠肺炎愈后患者进行了连续6个月睡眠及心肺自主调节能力的监测与评估,并研发了新冠康复患者健康管理系统,实现对患者睡眠质量、心肺调节功能的动态趋势分析及异常报警,对康复患者进行健康管理,可更好地针对性治疗和康复。

新闻链接.gif

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亮相

转存图片
体验者自助采样。

转存图片
自助采样机自动喷洒消毒盐水。

转存图片
体验者自助领取采样工具。

  在今年的高交会上,一款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记者在现场看到,当采样开始后,该采样机可以识别被采样者的身份信息,并自动提供采用工具,整个采样过程约3分钟,中途没有任何其他人员接触。采样完成后,只需将采样工具放入回收口即可。

  这款自助采样机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与深圳智慧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力研发。据现场研发人员介绍,该机器采用更加方便柔软的工具,减少使用人员的不适感,同时全自助的方式也提高了核酸采样的安全性。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