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罗湖首推“垃圾分类智慧溯源”模式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09 12: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居民在罗湖清水河街道的垃圾分类减量科普馆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今后,垃圾不分类或分类不到位的市民要小心了。罗湖区创新推出“垃圾分类智慧溯源”管理新模式,将一定程度实现垃圾袋精准溯源,以此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责任到户。这是记者从深圳首个“垃圾减量日”罗湖区相关活动中获悉的。

  昨日,罗湖区在清水河街道、水贝商圈等14个会场同步开展“以物换物”“环保集市”等多种垃圾减量活动。在清水河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100位“摊主”携带家中的闲置物品供市民现场“淘宝”,借此“以物换物,‘唤’醒减量”,充分发挥闲置物品的循环利用价值,在物品的流转中宣传垃圾减量的理念。

  “垃圾分类智慧溯源”管理模式,即街道向辖区居民发放带二维码的可回收降解分类垃圾袋,居民通过扫码并填写申领信息后,依托“智慧溯源”平台,建立起与垃圾袋的溯源关系。社会监督员或执法人员通过扫码,不仅可以对居民投放垃圾袋的分类情况进行评价,还可以就不分类或分类不到位的垃圾袋精准溯源,落实垃圾分类责任到户。

新闻链接.gif

商家消费者齐参与“垃圾减量日”

  昨日是深圳首个以立法形式确定的“垃圾减量日”,当天,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各区各街道、各大商圈以及知名企业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及垃圾减量宣传教育,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一些商家推出自带水杯享2至4元优惠等活动,掀起全民参与垃圾减量的热潮。

  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餐饮服务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汤匙等餐具。鼓励在餐饮配送服务中采用可以清洗消毒、重复使用的餐具,并提供回收服务。

  昨日,记者与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城管执法人员等组成垃圾减量督查小组,直击相关单位和企业开展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和光盘行动的情况。

  在深圳卓悦汇商场喜茶门店,记者看到,该店门口已设置了4个分类垃圾桶。“目前,喜茶在深圳104家门店共布设596个分类垃圾桶,其中餐区388个,后厨208个。”该分店店长郭殷彤介绍,自2019年6月起,喜茶在全国门店推行纸吸管,截至10月已减少超过1200万根塑料吸管的使用。此外,喜茶还通过优惠鼓励消费者自带杯饮茶。截至6月,喜茶自带杯活动累计减少超过24000个一次性杯的使用。

  在星巴克门店,记者获悉,从2019年4月开始,星巴克中国在深圳率先试点停止提供塑料吸管,用直饮杯盖和纸吸管来替代,到2019年底,全国门店已经100%完成了塑料吸管的全面替换,每年可减少约200吨塑料的使用。

  “我们就住在附近,所以会经常自己带杯子过来,挺好的,喝不完还可以打包走,减少使用塑料,作为市民应该支持这样的活动,尽可能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我们去公司上班都是自带饭盒、餐具,所以我们在平时一些小事上是可以做到减量的。”在星巴克,市民李小姐和她的朋友一起自带杯子在店里消费,她已经两三年都是自带杯子出门。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表示,深圳从两年前开始把11月8日定为光盘行动日,光盘行动聚焦于餐饮,减少厨余垃圾的产生,垃圾减量日活动比光盘行动范围更宽,倡导市民改变生活习惯,比如自带水杯出门,纸张双面打印等。

  此外,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深分类”平台、小水滴环保中心以“以物换物,’唤’醒减量”为主题打造了一个线上闲置物品“共享驿站”以及线下闲置物品交换集市。11月4日—11月30日期间,市民可通过关注“深分类”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来互动”菜单栏,选择“以物换物”栏目进入。市民可将闲置物品拍照上传平台,通过抢拍的方式置换其他物品,倡导市民旧物循环利用,从而减少垃圾的产生。

  深圳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员也走进上百个商圈和居民小区,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减量和分类知识。

首辆垃圾分类大篷车亮相

  “我倡议,减少浪费变废为宝,做垃圾减量的行动者。”昨日下午,罗湖团区委在渔民村文化广场组织开展“垃圾减量日”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垃圾减量 从细微开始”为主题,是罗湖义工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中,在渔民村文化广场上停放的全市首辆垃圾分类宣传大篷车借助车身LED屏幕播放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片,引得众多居民群众前来观看。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