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四线齐通 轨道纵横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9 11: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盐田区实验幼儿园学生体验乘坐8号线地铁。

  “地铁4号线北延线终于通车了,坐地铁从观澜到市中心40分钟,路上时间减少许多。周末还能带着家人坐地铁,到版画村、生态公园游览,地铁出行真的太便利了。”地铁让邓石的通勤出行更方便,生活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今年是深圳城市轨道交通新线集中开通的“丰收年”。10月28日,地铁2、3、4号线延长线和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开门迎客。和住在观澜的邓石一样,盐田、莲塘以及福田保税区等片区的居民满怀欣喜,庆祝进入地铁新时代。

  随着4条地铁新线通车,深圳地铁运营网络总里程达到411公里。地铁从福田、南山、罗湖、前海等中心城区向外延伸,覆盖了除坪山、大鹏以外的城市外围中心区,城市轨道交通服务逐步覆盖城市重点发展片区。

  轨道纵横交会,不仅是支撑引领城市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也是治理拥堵提升出行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深圳正在加快地铁四期工程建设,预计到2025年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647公里,坪山、大鹏等城区将实现地铁直达,深圳也将成为具有全球示范效应的“轨道上的城市”。

  深圳地铁五期规划也在快速推进,深大城际等城际铁路即将开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城市地铁融合发展,深圳和香港以及东莞、惠州之间轨道交通互联互通,“轨道上的大湾区”壮阔图景也在加快实现。

  地铁2号线8号线连通,横贯中心城区东西干线

  从中心城区到盐田,每逢节假日必堵,坐地铁去盐田看海,市民期待已久。2015年,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线路从2号线三期莲塘站接出,一路向东穿过梧桐山,直接到达盐田港区,终点设于盐田路站,线路长12.367公里,全地下敷设。为了激活地铁网络,深圳规划将地铁2号线也从新秀站向东延伸,也就是地铁2号线三期工程,途经莲塘口岸、仙湖植物园等地,终点设于莲塘站。

  地铁2、8号线的规划建设,将轨道交通网延伸到莲塘和盐田。经过5年的时间,地铁建设者克服山海阻隔,创新应用双护盾TBM等装备,技术攻关实现近距离穿越老旧建筑,加速实现盐田、莲塘的“地铁梦”。10月28日,地铁2、8号线通车仪式在盐田举行,盐田居民走进地铁8号线海山站,一辆崭新的列车停靠在站台,迎接车站首批“尝鲜”的乘客。他们一边研究着站点线路,一边策划着进入轨道时代的新生活。

  深圳地铁还创新服务理念,地铁2号线三期与8号线一期建成后贯通运营,列车从蛇口赤湾站启程,一路向东穿越南山、福田、罗湖,直达盐田路站,成为横贯深圳东西的骨干线路,全长达51.93公里。“这两条新线通车后,将是联系盐田、莲塘片区与罗湖中心、福田中心以及南山中心的城市轨道干线,支撑引领盐田等东部城区高质量发展,落实推进城市‘东进战略’。”深圳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常来往于盐田的市民可以直接搭乘2号线列车行驶至8号线的任意站点下车,也可搭乘8号线行驶至2号线。

  地铁开进福田保税区,“最后1公里”出行更便捷

  福田保税区虽然地处中心城区,但“最后1公里”的通勤难题依旧存在,也是福田保税区上班族每天要面临的烦恼。在地铁3号线益田站出站后转公交或骑共享单车,进入保税区上班地点需要近20分钟。为此,深圳启动了地铁3号线三期工程,将3号线从益田站延长至福保站,全长1.45公里。10月28日,地铁3号线三期开通,福田保税区正式迎来地铁直达,“无地铁”的历史也宣告结束。现在,搭乘地铁从益田到福保仅需2分钟。

  “我从龙岗过来保税区上班,要先坐地铁到益田站再转公交车,有时遇到堵车就会迟到。福保站开了以后,我在路上可以少花10多分钟,”在长富金茂大厦上班的尚先生表示。“福保站的开通给我们这一片的上班族带来了很多方便,大家都期待这一天很久了,”在深福保大厦上班的刘女士说道。

  地铁4号线延伸到观澜,南北贯通支撑中轴发展

  地铁4号线是深圳最先开工建设的地铁,经过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的建设,线路南起福田口岸、接香港地铁,向北经过市民中心、深圳北,终点至清湖地铁站。邓石住在观澜、工作在市区,每天公交转地铁已经成为习惯,地铁4号线也陪伴他9年的时间,一直期待着地铁能够早日直达家门口。10月28日,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正式通车,邓石作为首批乘客抢先登车体验,“心情特别激动”。

  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从清湖站引出,一路向北延伸贯通观澜,终点站设在牛湖站。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的建设采取全新模式,由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作为业主,通过政府投资、由港铁代建管理。市轨道办主任李福民表示,在建设过程中引进香港地铁建设的先进管理理念,各参建单位高水平地完成了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建设,给广大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昨天中午12∶00,地铁4号线新车从刚建成的观澜停车场驶出,在牛湖地铁站正式开门迎客。地铁4号线的长度延长到31公里,轨道交通服务延长到观澜,从牛湖到福田口岸单程运行时间51分钟 。观澜片区迈入地铁新时代,乘车40分钟就能到中心城区,不仅改善了片区居民出行条件,地铁4号线南北贯通中部发展轴,也将增强龙华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的紧密联系。

新闻链接.gif

8号线一期呼山应海成为“观光路线”

  盼望着盼望着,开往盐田的地铁终于开通了!

  昨天上午,盐田区政府与深圳地铁集团在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共同举办轨道8号线一期开通仪式,标志着该区正式跨入地铁时代,盐田居民期盼已久的地铁时代终于到来。

  推进全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今天是盐田区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地铁8号线一期建成通车,盐田从此跨入地铁时代!”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在开通仪式上表示,8号线一期的开通,必将开启盐田交通体系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的新篇章,让广大市民出行更舒心、生活更美好;必将有力重塑盐田城市空间,高效发挥生态旅游、航运枢纽等方面优势,更好促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发展,助力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必将有力优化深圳东西部“软”“硬”联通,促进人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更加高效便捷流动,推进全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作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此次8号线一期开通后与2号线贯通运行,串联罗湖、福田、南山、盐田,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六大主题站点呼山应海极具匠心

  “经过8年规划的漫长历程,以及地铁建设者1000多个日夜的奋力拼搏,8号线一期终于建成通车。”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辛杰在开通仪式上坦言,由于盐田区依山傍海,受地质断裂带、人工填海层等条件影响,对地铁施工提出了巨大考验。地铁建设者在施工过程中坚持技术创新,量身订制了多达17种工法的施工方案,并应用TBM等多项新型设备,全力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水平,克服了建设过程中的多重困难,地铁8号线一期最终向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8号线一期各站点的建设极具匠心,在装修设计上呼应线路沿途站点的自然环境,充分吸收盐田元素,以海、山、植物等为元素,打造了“凤舞”“忆梦”“游港”“竹韵”“临山”“探海”六大主题景观,成为深圳地铁轨道交通网中名副其实的“观光路线”。

  市区融开启城区现代化“新篇章”

  近年来,盐田区作为拥有中英街、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等丰富旅游资源的秀美滨海城区,因为轨道交通的姗姗来迟,极大地制约了整体发展。而此次8号线一期的开通打破了盐田区与深圳市的轨道交通壁垒,将进一步推动盐田区紧抓“双区驱动”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聚焦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开放引领、城市建设等方面发展,不仅能为片区引进更多的交流合作机遇,还为港口将产业效益惠及其他区域提供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8号线一期开通的前一天召开的盐田区2020年招商大会上,总产值超千亿元的41个重点项目集中在盐田签约落地,项目涵盖了百亿级总部企业,金融服务、航运物流、国际贸易、海洋文旅、生物科技、健康医疗、环保新材料等总部项目,以及高校科研平台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家意向企业代表、金融服务、会计师、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等机构共襄盛举,共同见证盐田成就产业升级蝶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迈入“地铁时代”的盐田,将开启城区现代化的新篇章,不断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配合地铁新线开通 公交线网调整优化

  记者从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获悉,为配合地铁线路开通,提高公共交通网络整体运输效率,深圳2020年第二批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已于近日出台。方案决定开行高峰专线103号等2条线路,调整882线等26条线路,取消M438线等16条公交线路。

  为加强观澜、盐田、莲塘等片区与轨道2、3、4号线延长线及8号线公交接驳联系,交通部门优化调整部分线路走向与功能,实现和强化新增轨道站点对周边沿线片区的辐射接驳联系,包括调整B902线、M464线等。此外,交通部门减少公交线路与轨道在罗沙路、观澜大道等通道的重复运营,将线路运力调整投放至接驳线路或其他非轨道通道线路中,提高线网运营效率,包括取消M338线、387线以及M290线改高峰线等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部门对横贯宝安、龙华、龙岗,里程长达65公里的M395线进行截短,一端总站由布吉康桥总站调整至水田新能源场站总站,截短后里程为43公里,截短路径可由M301、M415等线路替代。此外,为避免公共资源浪费,合理分配公交运力资源,深圳决定取消一批客流小、可替代性强的公交线路,被优化的线路配车将调整至公交运力更加紧缺的片区,从而改善相关片区的公交服务。被取消的公交线路为(括号内为其替代线路):M438(M199)、387(M437)、B861(B919)、M338(M289)、M504(M339)、M370(M371)、B626(B925)、214(113)、高峰专线147号、高峰专线148号、高峰专线175号、高峰专线182号、高峰专线58号、高峰专线5号、小梅沙假日专线2号、高峰专线140号。

网红站点亮相 吸引市民打卡

  “山海相连”、“一站一景”,深圳地铁运营里程不断延伸,地铁服务不断提升的同时,地铁站景观设施一样提升。伴随着4条地铁新线建成通车,深圳地铁车站总数增加到283座,海山站、梧桐山站、松元厦站等一批网红车站集体亮相,吸引市民组团前往打卡。

  乘地铁去看海,地铁也是一景。地铁8号线一期充分结合了沿线区域景观和人文特色,设置了6座艺术站。其中,海山站、梧桐山南站引进了“Lumion+VR”全景渲染技术,通过全景图像、多维场景让市民乘客窥见秀美盐田。“网红”站点盐田港西站的集装箱风格、深外高中站的书香山水设计则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融入岭南文化的站厅设计更是让2号线新地铁站成为美轮美奂的风景站,《山海如歌》《一叶扁舟》《莲声》等多幅风格各异的艺术墙画作,吸引市民驻足拍照。

地铁新线运营时间与全网保持一致

  记者了解到,新开通的4条地铁运营服务时间与既有线路保持一致,服务时间为6∶30-23∶00,未来深圳地铁和港铁(深圳)将结合全流情况调整运力。

  其中,地铁2、8号线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采用大小交路套跑的行车组织模式:早高峰往赤湾方向,莲塘-湾厦区段行车间隔为2分35秒,湾厦-赤湾、盐田路-莲塘区段行车间隔为5分10秒;往盐田路方向,湾厦-莲塘区段行车间隔为3分钟,赤湾-湾厦、莲塘-盐田路区段行车间隔为6分钟。平峰期行车间隔为5分45秒。

  地铁3号线工作日华新-塘坑区段行车间隔早高峰为2分15秒,晚高峰为2分20秒;双龙-塘坑、福保-华新行车间隔早高峰平均为3分23秒,晚高峰平均3分30秒。平峰期行车间隔为4分30秒。

  地铁4号线工作日早高峰将继续维持大小交路的行车安排,小交路列车折返点为茜坑站,形成福田口岸至牛湖站、福田口岸至茜坑站的大小交路交替运行的行车安排,工作日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2分30秒。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