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向环卫工人致敬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7 11: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昨日,40名长期坚守在一线的优秀环卫工人获表彰并游览仙湖植物园。

  昨日是广东省第27届环卫工人节暨深圳第4个“关爱环卫工人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和爱心企业举办系列活动,向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致敬。

  昨日凌晨5时许,来自市、区城管部门和爱心企业的140名志愿者分成6组,拿起扫帚替原本在深圳书城中心城附近路段清扫保洁的环卫工人扫起了马路。

  已经在深圳从事环卫工作超过15年的谭大姐说,有了志愿者的替岗,上早班的同事可以晚点来,能睡个好觉了。“社会上有很多人关心我们,我们每天累点,辛苦点,都很欣慰。”记者了解到,“爱心替岗”活动始于2016年,今年是第五次举行。

  当天上午,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还在仙湖植物园举办了“关爱环卫工人 致敬深圳环卫四十年”活动,设立特区建立40周年环卫工人致敬榜,为40名长期坚守在一线的优秀环卫工人每人发放3000元节日慰问金。

新闻链接.gif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庆祝2020环卫工人节

转存图片
40名一线优秀环卫工人获表彰。

转存图片
志愿者在福中一路助环卫工人清扫街道。

转存图片
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40对环卫工人夫妻拍摄婚纱照。

  凌晨4点,深圳还沉浸在黑夜里,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却早早起床,拿起扫帚,披星戴月,来到深圳的大街小巷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们用双手扫走脏乱、精心扮靓城市,用一颗颗汗水唤醒深圳的每一个清晨。深圳每月发布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公厕环境卫生指数等显示,全市环境卫生水平和市民满意度不断提高,这和环卫工人的辛勤劳作密不可分。

  昨日是广东省第27届环卫工人节暨深圳第4个“关爱环卫工人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明友爱成为深圳这座城市最亲切的气质。近年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精心打造关爱环卫工人品牌,让环卫工人在深圳工作、生活更具幸福感和获得感。

  爱心替岗:志愿者起早体验环卫工人清扫

  昨日凌晨5时许,深圳书城中心城广场来了一批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手拿扫帚,替原本在此地周边路段清扫保洁的环卫工人扫起了马路。当时,天还没亮,路上除了零星的车流声,就只剩下扫地的“唰唰”声。这是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新华保险深圳分公司开展的“城市因您而美 新华伴您而行”环卫工人节“爱心替岗”活动。据介绍,“爱心替岗”活动始于2016年,今年是第五次举行。

  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周边道路,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市环卫处党委书记周超、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马宇政,及140名新华保险公司的志愿者分成6组对周边路段进行清扫,直到天亮收工。“平时这个时间都在睡觉,今天3点多就起来了,从宝安过来的,还去接了一个同事。”新华保险深圳分公司员工钟小娥说,她15年前也是一名清洁工人,参加“爱心替岗”活动既体验环卫工人的不易,也宣扬了文明理念,让更多人养成不随意丢垃圾的习惯。

  已经在深圳从事环卫工作超过15年的谭大姐非常期待10月26日的到来,她说,有了志愿者的替岗,上早班的同事可以晚点来,能睡个好觉了。“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人关心我们,我们每天累点,辛苦点,都是很高兴的。”谭大姐说,如今每年的环卫工人节“爱心替岗”,让她越来越感受到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群体的关爱,扫地的干劲更足了。据介绍,平日里还有街道部门赠送早餐券;在炎热夏日,不少爱心企业或人士还会送上西瓜、凉茶等清凉物资。

  环卫工人吴应美十年前开始在深圳从事环卫工作,她对深圳的市容环境和市民文明程度深有感触。她说,“刚来的时候,清扫马路全靠我们自己,也没有‘替岗’活动。现在很多人都关心我们,比以前好多了。”吴应美表示,加上市民随地扔垃圾的不文明状况大有好转,她们的清扫工作也减轻了许多,“每天清扫的大部分是树叶,现在市民扔在地上的垃圾很少。”

  “爱心替岗”活动结束后,新华保险深圳分公司还向环卫工人代表捐赠了价值15000元的油和米。笔者了解到,在第27届环卫工人节到来前夕,全市各区城管部门也联合社会各界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城市美容师致敬:10月21日,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为数十位环卫工人举行了40岁集体生日会;10月22日,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从事环卫工作的40对环卫工人夫妻拍摄婚纱照;10月23日,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200名优秀环卫工人前往世界之窗一日游……

  致敬城市美容师:40名长期坚守一线的作业人员获表彰

  当天上午,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在仙湖植物园举办了“关爱环卫工人 致敬深圳环卫四十年”活动,设立特区建立40周年环卫工人致敬榜,为40名长期坚守在一线的优秀环卫工人每人发放3000元节日慰问金。现场,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与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理事共同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感谢他们在平凡艰辛的岗位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默默地奉献付出。

  活动中,张谊伟分享了自己和家人的环卫故事。1997年,张谊伟和妻子从四川来深圳打工,现在是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垃圾清运驾驶员。一晃二十多年了,在深圳出生的一双儿女陆续考上了大学。张谊伟的女儿张童说,哥哥前几年考上大学,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资助了5000元,“他们是做公益的,我也希望以后我也能做这样的事情。”在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春雨行动”的滋润下,刚刚考上大学的张童就对毕业作了规划,“去做义工,去看那些山里的孩子。”

  致敬活动结束后,仙湖植物园讲解员和志愿者带领环卫工人参观游览仙湖植物园,满园郁郁葱葱的绿植让环卫工人们大开眼界。今年58岁的卢建军在深圳从事环卫工作30年,但他却没有时间走进仙湖植物园一览美景,此次是第一次来游玩。卢建军说,仙湖植物园很美,深圳很温暖、很包容,虽然年近退休,但仍然希望继续为美丽深圳作贡献。

  杨雷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在抗疫最艰难的那段时间,全市环卫工人放弃休息,坚守在环境卫生工作的第一线,清扫、保洁、消杀;还有许多爱心企业和个人向环卫工人朋友施以援手,捐助了大量防疫物资,正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为全市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外,他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回望过去的40年,深圳市容环境越来越干净、美丽,离不开所有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

  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杨雷呼吁市民朋友在平时做到垃圾不落地,自觉给垃圾分类和减量。“这其实就是关心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的一个具体体现。”杨雷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