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深圳暂未发现孕产妇感染病例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07 10: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市妇保院设立留观病例集中收治病区,为有就诊需要的孕产妇保驾护航。

  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易感人群。防疫时期,孕产妇发热怎样处置?还需要正常去做产检吗?深圳如何保障孕产妇健康?昨天上午,记者采访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了解到,截至目前,深圳暂未发现孕产妇感染病例,市妇保院已设立留观病例集中收治病区,为有就诊需要的孕产妇保驾护航,他呼吁广大孕产妇无需过度恐慌。

  未临产的发热孕产妇转至发热门诊处置

  据了解,我市已组织专家制定了《深圳市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指引》,并已通过市卫健委下发成为全市的标准规范。根据指引,无流行病学史和发热的普通孕产妇,按照既定的正常流程就诊;未临产的发热孕产妇转至发热门诊处置;已临产的发热孕产妇经专用通道专人转至产科隔离产房,同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筛查;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孕产妇,转诊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孕产妇,按就近转运、辖区内转运原则,及时转诊到深圳市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市、区级收治医院;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留观孕产妇就地收治。

  截至目前,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共收治了47例发热患者,其中,20例通过了专家的会诊,12例进行了核酸的检测,其中有9例结果为阴性,另有3例正在等待检测结果。“目前,市妇保院乃至深圳全市,暂时还未发现孕产妇感染病例。”

  留观病例集中收治病区配置45张床位

  2月1日晚,市妇幼保健院接到120指挥中心电话,孕产妇赖女士(化名)孕35周,出现胎膜早破和发热症状,但因其丈夫1月21日曾有疫情发生地停留和居住史,多家医院不敢收治。市妇保院当即让赖女士转入该院产科,全力救治。赖女士于当晚20时许被送至该院,由于孕妇胎膜早破合并臀位,随时可能出现脐带脱垂而威胁胎儿生命,情况危急,市妇保院本着母婴安全第一的原则,在尚不能确定孕妇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形下,做好全员三级防护后,为其实施剖宫产术,最终母子平安。随后,赖女士经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目前,她仍在留观集中收治病区住院,情况稳定。

  “为了对类似有就诊需求的孕产妇提供医疗保障,我们已经将产科三病区全部腾空,用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留观病例集中收治病区,配置了45张床位、19名经验丰富的专业医护人员。同时,我们还配套了孕产妇重症救治中心、隔离分娩室、专用手术室等。此外,还将妇科三病区留作备用,全力确保留观病人的治疗。”姚吉龙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特殊时期母婴健康,市妇幼保健院已展开多项措施,最大限度控制院内感染风险。对于体温测量异常或有疫区旅居史伴相关症状的就诊者,医院工作人员会将其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并排查是否合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保护其他就诊者和医务人员安全;同时,对于需要进一步排查的留观病例,医院设置了专门病区,与普通住院病人实现物理隔离;安排了专业医护团队,并对他们进行专门培训;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流程,加强病区环境消杀,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产科专家建议:孕产妇应坚持定期产检

  疫情当前,到底应不应该去医院做产检?这是当下很多准妈妈共同的忧虑。对此,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牛建民建议,孕产妇还是应该坚持定期产检。

  “只有通过产检,才能发现怀孕过程当中,母亲孩子有没有问题。如果忽略、延误了这些检查的话,某些孕产妇的并发症或者孩子的出生缺陷,可能会错失防控和干预的机会,给孕产妇和胎儿带来风险。像妇幼保健院这样的专科医院,主要还是服务健康人群,来院感染风险较小,而且医院也做了周密的防护措施,孕产妇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来产检,还是不必太担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