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文博会见证深圳文化产业繁荣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6-01 11: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由数字化专业摄影棚、影视产业配套综合体和清平古墟影视文化区三大板块组成。昨日下午,市民在影视基地购买自己喜欢的艺术品。

  对于深圳来说,文博会不仅是展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平台,更是带动城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因文博会的带动,深圳文化创意产业连年来保持了平均20%的增长速度,文化企业数量超10万家。19年来,文博会已成为深圳提升软实力的“见证官”,也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一年一度的文化产业盛会即将拉开大幕,今年将有哪些本土优秀企业参展,涌现哪些创意先锋力量,带来哪些亮眼最新产品,达成怎样的交易与合作,让我们一起期待。

  拥抱前沿科技 为文化注入澎湃动力

  在“科技之城”深圳,“文化+科技”的搭配顺理成章,一批批深圳文化企业以创新科技为依托,促使新形式、新内容的文化产品不断涌现。11次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华强方特集团便是其中之一,作为深圳本土孕育成长的文化科技领军企业,本届文博会中,方特设计了十余个活动项目,将带领观众体验方特“文化+科技”原创数字文化产品的魅力。

  文博会华强方特分会场科技感和趣味性十足。在元宇宙VR体验展区,观众通过穿戴便携的VR一体机设备,体验方特元宇宙自主研发的多款VR游戏;文化科技展厅现场将播放《生命之光》、《九州神韵》等大型巨幕立体电影项目,让观众探索、体验人类生命的起源与祖国的壮丽河山;针对热播的《熊出没》系列动画作品,方特改编推出了最新舞台剧《不爱运动的熊二》,展会期间卡通人偶也将亮相现场与观众见面。

  深圳点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视效创意行业的代表,近年来产出不少优秀视觉作品,其制作的影片《又见长安》将京剧艺术与数字媒体技术创新融合,全网点击量近两亿。点石数码多项创作手法和制作技术开行业之先河,包括全球首例中国工笔画动画、全球首创建筑生长动画等多种全新的艺术风格和表现手法。“这次文博会,点石数码会将近年来制作的精品宣传片进行集中展示。”点石数码副总经理姜妍介绍,包括《镇国神器之天鲸号》《港珠澳大桥》《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云端之上》等十余部短片将在文博会期间与观众见面。“深圳发布的‘20+8’产业集群扶持政策,创意设计行业名列其中,这对于企业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希望在文博会期间,与来自全国的文化科技企业进行XR、AR等技术装备的深入交流,让数字技术更好赋能文化传播。”

  根植设计沃土 让本土企业走向世界

  深圳设计周、国际设计大展……作为中国首个获得“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深圳设计生态不断完善,打开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空间。在设计的沃土下,深圳涌现出一批包括不二造、高岭潮瓷等在内的创意设计标杆企业。

  在国人的日常生活中,保温瓶已是无处不在的“刚需”器物,“喝热水”承载了近代中国人的生活故事与共同记忆。深圳不二造文化企业有限公司旗下学古品牌以上世纪热水瓶为灵感来源,采用全新设计理念和现代先进制作工艺,打造了一把“传家壶”。“我们今年会把这款‘传家壶’产品带到文博会展区,让更多人看到深圳设计和中国工艺。学古品牌总经理郑文萍介绍,该产品完全由国人精密设计,精益智造。保温瓶精选11种现代工艺材料,共80多个精确可靠的零部件构成,并依托现代精密制造的近100道工序,完美组合在一起。

  此外,学古品牌以非遗“潮州工夫茶”为主要线索,开发了包括孟臣朱泥壶、若深杯、潮壶承、捷兰锡罐(茶罐)、茶托等一系列潮州工夫茶茶器,在展会上可呈现“潮州工夫茶二十一式”的完整冲泡程式,向观众展现“潮州工夫茶”非遗文化的魅力。

  作为产品展示交易平台,文博会不仅吸引了国内外优质文化资源在深圳汇聚,更让深圳本土丰富的文化项目和产品走出去。“去年文博会我们把‘圆满兔’系列带了过去,今年的展品是以陶瓷材料为主的‘龙’。”深圳高岭潮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由中国领先的手办模玩综合服务商 "魔力风暴"与行业知名艺术品牌“术园” 共同投资成立,搭建了中国艺术家及非遗大师与国际IP的共创平台。

  作为一个集合潮流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品牌,高岭潮瓷的产品设计以创新和个性化为主要特点,专注于陶瓷艺术潮玩的设计与研发,将传统的瓷工艺和现代潮流文化相结合,打造出独具一格的陶瓷艺术潮玩。“希望能在文博会上接触到更多同行业朋友,也希望我们的产品可以得到更好的推广和宣传。”高岭潮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点成金” 让传统文化重焕新生机

  多年来,文博会采用主办单位牵线搭桥、代理招商、点对点招商、文博会直通车、以展促商等多种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措施,为展商搭建平台,实现内销和外销,将文化存量转化成文化增量,让文化资源“一点成金”。对此,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深有体会。

  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要素,专注于中国传统文化、顶尖手工技艺与国际风尚融合创新,目前已经与80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100余位代表性传承人战略签约并展开合作,开发了超过13个产品品类,上千种时尚及文创产品。

  非遗生活本次参展有原生态非遗藏品、潮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康惠芳大师的珍品——双面潮绣《玉堂呈吉祥》为代表的作品及创新产品;产业创新产品类则特别推出非遗生活与创维集团跨界合作、品牌联名的个人护理电子产品系列以及与“照璧背后”品牌联名的高端银制茶器。

  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素莹介绍,自2016年首次参加文博会以来,非遗生活提出的非遗产业联盟、非遗产业创新平台、非遗生活IP智造模式等均在文博会上得到了极大推广,链接了来自国内、国际社会及市场方面诸多的优良商业资源。

  魏素莹表示,“深圳对于非遗产业化具有得天独厚的政商环境优势。深圳向来具有兼容并包的优秀传统,可以最大限度的包容全国乃至全球最优秀的非遗资源;深圳多年来积累了全球领先的设计力量以及产业基础;深圳的区位引领大湾区,面向全球,具有国际交流的极大便利条件。所以我们对借助文博会这一优质平台全力推进非遗产业化充满信心。”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文博会一直鼓励市场潜力巨大、创意能力强、文化底蕴深厚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产品参展。字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深圳市字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汉字生态为核心的文化综合服务商,“字在“也是国内首个字文化创意品牌。公司依托庞大的活字收藏资源,搭建起传统与现代的桥梁,融合汉字艺术与现代设计,持续开发出数百款具有专利的字文化创意产品。

  “文博会第一届的时候我们就参加了,当时还是在经营印刷厂,我们把机器都搬到了现场。”字在创始人刘美松提到,自己的企业是与文博会相伴成长的,参展文博会给他带来的思考和启发,也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的升级和转型。

  “本届文博会我们的展位设在南山分会场,到时会带着最新的汉字互动产品,活字收藏展品,以及汉字文创产品进行展示。”刘美松介绍,观众除了可以去展区欣赏展品,还可以来到字在去年刚建成的“活字文化博物馆”,展馆内不仅有印刷术国家级传承人现场演示从原料到生产结果全过程,同时还有作为深圳艺术文化地标之一的字在“活字珍藏馆”,该馆拥有最完整的中国活字收藏体系,展示泥、锡、木、铅、铜、瓷六种活字形态,观众可以一次性领略百年间的艺术沉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