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执法检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 卫生执法检查

紧盯居家隔离薄弱环节 确保集中隔离防控“落地” 双管齐下严防死守“隔离人群”防控“关键点”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22 11: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社区防控是抗击新冠病毒的关键性战役。严密扼守“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两类关键点,成为战疫中卫生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将卫监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守好防控的“社区关口”,从战疫之初起,深圳市卫监局就将精兵强将下沉基层,监管力量覆盖全市所有辖区,有力地推动了疫区来深人员居家隔离等防控政策落实见效,确保了集中隔离人员“一个不漏”、“应隔尽隔”,全市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落实率从1月底的7.76%提升到100%(2月4日至今),为深圳抗疫战线的稳固夯实了基础。

  深入社区 严堵居家隔离薄弱环节

  疫情初期,按照政策密接人群有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两种管理方式,部分人群在社区实行居家隔离。为确保社区防线,市卫生监督局迅速铺开对全市居家隔离人员各项防控政策执行、落地的全方位督查监管。市卫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蔡本辉带队,赴全市十个区(新区)和深汕合作区全面展开督查,检查防控措施实施落地情况。此外,按照市防控指挥部部署,市卫监局还作为市指挥部督查督办组成员单位,承担了社区综合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暗访检查任务,逐一排查社区防控薄弱环节。

  “当时疫情刚起,居家隔离政策也刚开始实行,加上春节期间社区人手比较紧,对于防控很多人没有经验,培训也有个过程,因此早期防控工作难免有些不足。我们当时一天跑五六家社区随机抽查,抽查都是到人到户,一旦发现问题,立刻要求整改,同时也针对性提供技术指导。”市卫监局疫情防控专班综合组副组长刘扩军介绍。

  大年初九,他们上门抽查一户居家隔离人员,该人员先是表示隔离后再未出门,但随后通过细致询问和反复核实,卫监执法人员却发现并非如此。“隔离了四五天,您家买菜怎么解决的?倒垃圾倒在那里?”“我出去买过一次菜,倒过一次垃圾。”隔离人员一不小心说漏了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卫监执法人员立刻反馈社区和街道主要负责人,要求他们严格加强隔离人员管理,全面做好他们的生活服务,并对该隔离人进行规劝和政策法律现场宣贯。

  据了解,抗疫至今,全市各级卫生监督员深入277个社区(城中村)蹲点值守居家隔离管理措施落实,并重点指导社区加强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生活垃圾消毒处置等工作,共计落实居家隔离管理人员1320人、发现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5人。

  通过在全市各个社区广泛的督查检查,卫监部门逐渐发现对密切接触者采取“居家隔离”模式存在一定的不足,社区管理压力较大,同时也涉及到居民隐私等各种问题。对此,市卫监局向市卫健委、市防控指挥部进行了及时反映。2月6日,市防控指挥部经过综合研判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其中对于密接者隔离政策进行了调整,要求坚持做到“存在与病例密切接触史的人员100%实行集中隔离”。在市卫监局的推动下,这一政策的落地进一步稳固了深圳的社区防控战线。

  闭环管理 确保隔离人员“一个不漏”

  1月底,随着疫情的发展,深圳出台措施对于存在新冠病毒传播风险的几类人群,实施“隔离”管理,提前预防病毒在社区通过人际接触出现感染疫情,将防控关口前置。“对于政策规定的隔离人群,我们制定各种严密措施,进行严格的闭环管理,确保监管到位,一个不漏。”深圳市卫监局疫情防控督查督办组龙华小组组长陈焕然介绍,从1月27日起,市卫监局便在全市启动了专项督查,对集中隔离点进行现场核查和逐人核查。

  2月的一天,龙华督查小组来到该辖区一隔离酒店进行例行检查。卫监执法人员发现,酒店隔离人员管理名单上的一位从境外回国的陈先生(化名),按照安排本应在前一晚到达酒店入住隔离,然而经过核实,此时的他却并不在隔离点。人去了哪里?卫监执法人员立即启动倒查机制,与区卫健局紧急联系,一个个环节回溯,最终查到,该人员在转送途中由于突发身体状况,被临时送往了某医院发热门诊,人找到了。当天下午,卫监执法人员又专程去到该医院,进一步确认陈先生确实正在该院治疗。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也暴露了早期隔离人员接管中的一些问题,比如信息反馈不及时,现场核查不到位等。后来,在我们的督查下,集中隔离点在管理机制上进一步进行了优化,再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市卫监局主动出击,1月25日,市卫监局根据市防控办部署,连夜组织制定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健康监测管理专项督导方案,并于1月26日圆满完成专项督导任务;1月27日至今市卫生监督局每日出动10个督查督办小组深入全市集中隔离点进行现场核查和逐人核查。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共参与指导设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97个,占全市设立集中隔离点数量的91%。

  紧盯细节 督促防控措施严格“落地”

  集中隔离点的建设和管理,时间紧,任务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细节的落实,离不开卫监部门的“深度”参与。据了解,抗疫以来,市卫监局对集中隔离点先后启动了电梯、通风设施、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处理等多个专项检查,严控每一个环节。

  龙岗督查小组负责人贺敏捷告诉记者,“有次,我们去到一个隔离点检查,发现它的电梯没有实行专梯专用的,也就是说隔离人员、即将解除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混用电梯,这就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因为,入住隔离人员中,有可能会有真正的感染者;而经过14天隔离观察可以出去的人,则理论上是健康人,再加上工作人员是健康群体,三个群体如果共用电梯,是不安全的。我们当即就要求他们立即整改,保证专梯专用,而且要在每层电梯间加设分流阻隔设施。”

  福田小组则在疫情初期某隔离酒店检查时发现,该酒店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堆在酒店门口的一处露天场所。“我们当场看着他们整改,要求他们在酒店内找到一间密闭带锁的垃圾暂存间,将所有垃圾全部搬进去,并要求其将垃圾用黄色的医疗废物专业包装袋装好,将垃圾锁在该房间内,等待专业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统一收走。”组长罗义武说,防控措施的落实非常重要,卫监检查就是每个小细节都不能放过。

卫监执法人员深入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核查隔离人员情况。

  来源:2020年4月21日深圳特区报A6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