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执法检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 卫生执法检查

精雕细琢 去瑕求瑜——2016年度深圳市卫生行政执法案例点评工作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9-06 17: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更好的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8月9日-17日,由市卫生监督局组织实施,在市、区巡回开展执法案例点评会,共召开会议11场次,近五百名卫生监督员参加培训,市卫生监督局蔡本辉局长等局领导出席了点评会。

  本次点评工作由市法律咨询委员会5名业务精通的专家和瀚宇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担纲主讲。点评内容较以往有三点创新,一是重点围绕上半年案卷评查中发现的有问题、有瑕疵的案例,把实际工作中存在问题讲深讲透,规范执法行为,解决一些执法难点;二是梳理了近两年来行政复议诉讼、监察局稽查、法制办检查等发现的存在问题进行点评,从监察、法制部门角度,真正“点”到卫生监督员执法办案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增强依法履职的能力,有效防范执法风险;三是对今年我市在国家获得表彰的优秀案例进行了讲解,以案释法,最大限度地发挥优秀案例的示范和指导作用,推广优秀工作做法,以点带面提升全市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在本次活动中,福田、龙华、光明等卫生监督所领导高度重视案例点评工作,一把手带头出席学习活动。经调研发现,在日常管理中他们能不断加强内部体制建设,有效发挥激励机制作用,结合公务员分类改革绩效考核工作,根据监督员的办案数量、质量,优秀案例评比,办案能手评比的情况在年底评优上予以合理体现,对表现突出者予以表彰奖励,极大的鼓励了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他们在工作中取得可喜的成绩:包括案卷质量名列前茅,在全国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不断创新突破等,这些单位的先进做法值得在全市同行推广学习。

  案例点评工作是全市卫生监督法制稽查工作的传统项目。自2009年首届卫生行政处罚案例点评至今,市局坚持每年举办案例点评会,把其作为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质量的重要抓手,从点评别人的案例到点评监督员自己办理的案件,从法律基础深入到专业知识领域,点评内容更贴近工作、更丰富,形式也更灵活,为一线执法人员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整改提高,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我市执法办案能力也逐年提高。日前,国家卫生计生监督局公布2015年度全国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优秀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深圳市选送的4宗案例全部入选全国优秀之列,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各地市之首(广东省共有5宗案例入选,全国共84宗案例入选),这是我市卫生监督机构不断创新执法模式方式,有效稽查促进规范,提升执法办案水平的喜人成果。接下来市局将更好的总结工作机制,推动法制稽查工作实践发展,提升我市卫生监督员执法能力与水平,力争在工作中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深圳市卫生监督局 雷晓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