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执法检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 卫生执法检查

创新培训模式,强化规范管理——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召开全市职业病诊断工作研讨会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11-17 14: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了加强深圳市职业病诊断机构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诊断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于11月9日召开了全市职业病诊断工作研讨会,全市10家职业病诊断机构诊断工作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卫生监督所职业卫生监督科麦海明科长到会指导。

  本次研讨会通报了对2016年深圳市职业病诊断机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我市职业病诊断机构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机构基本全覆盖,全市10个区(含新区)除大鹏新区外每个区至少有一家职业病诊断机构,为全市职业病诊断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二是诊断项目齐全,我市能开展的职业病诊断项目有尘肺、职业中毒、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皮肤病、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肿瘤、职业性眼病等,已涵盖了我市出现的所有职业病病种;三是多种机构参与,我市承担职业病诊断工作有职业病防治院、疾控中心、综合医院多种类别医疗卫生机构,使更多综合医院的专科专家参与到了职业病诊断工作中,大大加强了职业病诊断专业力量。

  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机构汇报了整改的措施和下一步将采用更好的工作方式方法。研讨会还对职业病诊断过程中职业史确认、检测报告认定、劳动关系核实和诊断标准使用等容易出现争议和纠纷等关键点的做法进行讨论,对处理过程中的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研究,达成共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落实法律责任,规避法律风险。参会者均认为通过本次研讨会既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也学习到了很多好的做法,实实在在为机构解决了很多工作上的实际困难。

  省卫生监督所麦海明科长听取了深圳职业病诊断机构的监管工作汇报并检查了各诊断机构的诊断档案后对深圳职业病诊断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各机构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通过法律层面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也介绍了全省其他地市一些好的做法;认为深圳这种研讨会的做法很好,通过通报和研讨提高机构的管理能力和法律意识,在规范机构管理工作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职业病诊断工作是一项法规、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事关劳动者的健康权益和社会的稳定发展,不是一项单纯的医疗行为,所有承担职业病诊断工作的机构和诊断医师一定要高度重视诊断工作,要有承担社会公共卫生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加强法律法规标准的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标准和法定程序开展工作。本次研讨会的气氛热烈,参会人员积极参与,起到了很好的培训学习作用,市卫生监督局将建立这种工作研讨平台,促进职业病诊断工作的规范管理。

  深圳市卫生监督局  陈焕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