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执法检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 卫生执法检查

注重实效,强化技能,2019全市卫生监督应急和重大活动保障培训班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03 17: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加强全市卫生监督应急与重保队伍的建设,提高一线监督人员的应急处置和重大活动保障能力,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于8月28、29日组织举办了2019全市卫生监督应急和重大活动保障培训班,来自市、区、街道卫生监督所的监督员共计110人参加了培训。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蔡本辉高度重视并出席此次活动。开班仪式上,蔡本辉局长强调应急和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是卫生监督工作的重要一环,各级卫生监督员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保障市民群众健康权益为根本,以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为基础,以提高预防和处置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应急和重保管理工作。他鼓励各级卫生监督员要解放思想,勤奋工作,勇于担当,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努力作为,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大踏步前行。

  本次培训班从强化操作技能,注重培训实效,加强交流互动,严肃学纪学风,节俭环保办会等方面着手,有序、高效地开展培训。

  亮点一:强化实际操作技能,注重培训实效。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公共卫生快速检测领域的一线技术专家前来授课,在对学员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重点指导学员掌握应急物资和快速检测设备在执法现场的实际操作。

  亮点二:强化交流互动,构建“无障碍”交流培训会。本次培训现场桌椅摆放以围桌的形式,一改以往老师讲,学员听的被动模式,加强了学员间的互动和交流;各围桌指定一名学习委员,组织跟进学员课前、课中学习进程,做到学习成果全程监督;建立交流微信群,培训议程、学习资料、考试等信息均及时在群内发布,方便各学员进行交流。

  亮点三:严肃学风学纪,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本次培训要求各学员本着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参加此次培训,每一场培训都需提前10分钟到达会场并在入口签到,每一张座位都贴有各学员的姓名,确保人人参会。

  亮点四:注重绿色环保,举办“无纸化”培训班。与以往分发纸质学习材料不同,今年的会议各项材料均通过微信群发布,理论考试采用线上答题,在线阅卷,现场出成绩的方式,既节省了人力物力,也使活动整体高效环保。

  经过两天认真的学习和培训,是时候检验学习成果了!操作考核和理论考核都必不可少。测试分为实际操作测试和理论测试两部分。实际操作测试由各区派4名代表使用本单位的快速检测仪器进行操作考试,每一测试环节结束后,由老师讲解正确的操作步骤并对各单位的操作步骤和测试结果进行点评分析,使学员能真正学到实用方法和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理论考试则由每一位学员在线答题。学员的操作情况和理论成绩都获得了老师的肯定。

  在结业仪式上,市卫生监督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吴坤森同志对老师的认真授课、各单位对应急保障工作的重视、学员的热情参与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完善预案、加强演练、平战结合,不断提高应急和重保的工作能力;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并认真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各单位、部门间的沟通协调、衔接配合。

  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安排重点突出,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既提供了装备器材展示、装备操作示范、开展现场教学授课,又组织了考评交流,为大家提供了较为系统全面的培训,对今后开展应急处置和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市卫生监督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