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质量检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 产品质量检验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19年深圳市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14 16: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深圳市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规范《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SZJG52-2016)的要求,对家具的甲醛释放量、苯释放量、甲苯释放量、二甲苯释放量、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释放量等5个强制性项目进行了检测。

  本次共抽查了我市生产及流通领域67家受检单位生产、销售的170批次家具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7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现我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抽查领域分析

  从领域分布来看,此次共抽查生产领域26家受检单位生产的59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7%;抽查流通领域41家受检单位销售的111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6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4.4%。此次在流通领域抽查到标称深圳生产的9家企业共15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0%。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本次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为:甲醛释放量。对环境影响较大的“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释放量”项目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甲醛释放量:本次抽查共发现17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其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它通过呼吸道、皮肤等进入体内,会对神经系统、呼吸系统、造血系统等造成严重损害,引起中毒甚至死亡,目前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有关因甲醛造成的人身伤害事故也常见媒体报道,因此甲醛释放量是涉及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质量指标。

  二、抽查警示

  提醒深圳市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家具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消费者在选购家具产品时,我们建议:

  1.若情况允许,可以让卖场提供检测报告,查看是否有全项目检测报告,并上网搜查近年来发布的质量抽检信息,查看该品牌是否有不合格产品。

  2.选择熟悉的品牌,不要盲从网上低价高销量的产品。

  3.在实体店选购家具时,应打开柜门、抽屉等,检查家具是否有明显异味,选购时应避免气味较大的产品。

  4.检查家具门铰、抽屉导轨等五金件,看是否有生锈现象,一般质量控制较好的企业,均采用较好的五金,不会出现生锈现象。

  5.查看产品使用说明,看实物与企业声称的材质是否一致。

  6.保留购买凭证,以备有争议时作为维权证据。

  附件:1.2019年深圳市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未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19年深圳市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12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