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质量检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 产品质量检验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深圳市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16 14: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第三季度,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我市销售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抽查依据国家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GB27887-2011),对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的动态试验、带扣有载开启力、标识和说明书等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项目进行了检验。

  本次共抽查了10家受检单位销售的25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产品0批次,合格率100%。现我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选择:

  1.选购通过国家强制性认证的产品

  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属于3C认证产品,只有通过强制性的3C认证的产品才具有质量保证。消费者在任何渠道购买时,要注意产品是否有国家强制性认证标志(一般称为CCC标志),没有CCC标志的不要购买。另外提示消费者,部分海淘的进口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并不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的要求,也未取得国家3C认证,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谨慎。

  2.选购适合儿童身材和体重的产品

  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的包装和说明书都有说明此产品的质量组别,即适用的小孩体重范围,要根据小孩实际的身材和体重选择合适的并且乘坐舒适的产品。

  3.选购与使用车型匹配的产品

  现在市场上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主要是“通用类”和“半通用类”两种。通用类产品是用三点式成人安全带固定的,适用于绝大部分车型。半通用类产品一般需要增加附加固定点,需要考虑使用车型的汽车座椅是否满安装要求,如不能满足则不要购买。同事,选购时要货比三家,多了解一些品牌的产品,参考不同产品的结构、功能及易用性再进行挑选,尽量选择功能实用、利于搬动和安装的产品;另外有条件的话,尝试进行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安装,直观地体验不同座椅的安装过程,并对一些关键的部件进行操作和检查,如操作调节装置、织带锁止功能、带扣等。

  4.选品牌、看外观

  消费者应选择国内或国际较有知名度的品牌,或者从权威部门发布的产品质量监督信息中选择合格率较高的品牌。在挑选产品时,外观上要观察产品的布套和塑料件的加工质量,要选择结构结实,制作外观良好的产品,高质量的产品的制作工艺优良,生产管理和工艺控制水平高,产品质量和外观都较好。

  5.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和标识

  购买时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的使用方法,如果说明书内容描述不清或者图示显示不清晰或有误的,最好不要购买。其次是要看产品上的使用说明标识,此类标识是在汽车内安装使用时为用户提供的简易操作指引,属于重要信息,与说明书的安装操作方法是一致的,如有不够清晰或与说明书内容不一致时,最好不要购买。

  6.了解生产企业和销售单位的售后服务情况

  售后服务是为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的,当产品出现故障时不能得到及时快捷的服务,将对消费者出行等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售后服务的关键在于是否能真正兑现,或者是有没有兑现的可能。建议消费者从几方面比较:一是看企业实力,首选国内知名品牌;二是看全国的售后网点,遍布全国的售后网点对消费者是非常重要的;三是看售后政策,如是否实行“三包”和全国联保等。

  附件:2019年深圳市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未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2月12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