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执法检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 安全执法检查

深圳对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面“体检”:精准防控安全风险 合力守护企业安全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30 14:5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风险防范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深圳市如期完成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各项工作任务。深圳市将本次检查督导作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开局之战、必胜之战,以最认真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高的标准推进工作,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此次专项检查督导对深圳市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了全面“体检”,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挂牌督办整治,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推动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风险精准防控,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此次专项检查督导推动了“上下贯通、全面覆盖、消地协同”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的初步形成,固化了部门合力守护重大危险源安全的长效工作机制,为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新的努力。

001.jpg

  检查督导“全覆盖”工作面延伸至4类企业

  根据国家、广东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部署,5月22日以来,深圳市安委办、深圳市消安委办围绕重大危险源企业检查督导“全覆盖”、安全隐患问题集中交办整治、建立危险化学品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等工作目标,在全市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

  为全力做好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确保各类企业检查督导“全覆盖”,深圳市安委办、深圳市消安委办联合成立市专项检查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由深圳市安委办、深圳市消安委办主要负责人共同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住房建设、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并建立相应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统筹组织实施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形成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的良好格局。

  深圳市列入此次专项检查督导范围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危险化学品持证企业)共6家(原有7家,2020年6月15日核销1家)。此外,全市还有其他领域涉重大危险源企业41家,包括存储使用危险化学品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工贸企业15家、燃气重大危险源企业18家、港口重大危险源企业8家。

  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的部署,本次专项检查督导范围限于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持证企业。为全面管控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风险,深圳市安委办、深圳市消安委办决定将工作面延伸至参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理的工贸、港口、燃气等类型企业,实现各类重大危险源全覆盖,按类别成立4个联合检查组,对4类47家企业同步开展检查督导,一体化推动。

002.jpg

  “规定动作+个性化内容”确保企业全面“体检”

  此次专项检查督导按照“两全面、一建立”的原则,全覆盖开展各类重大危险源企业的检查督导,对检查督导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挂牌督办整治,推动建立“上下贯通、全面覆盖、消地协同”的联合监管工作机制。

  行动之初,深圳市即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明确各相关部门的监管主体责任,要求除危险化学品持证企业以外,其他各类企业均由该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任检查组组长,组织开展本领域企业的检查督导。

  此次检查督导内容聚焦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三年行动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突出“四令三制”“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等重点。针对各类企业的不同特点,深圳市安委办要求各相关部门在国家、广东省相关检查表技术上增加个性化内容,制定适用于不同领域企业的检查表,确保企业全面“体检”。

  其中,深圳市应急管理局针对企业特点增加了相关法规标准关于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应急救援物资配备、重大危险源源长制落实等重点内容。工贸、燃气、港区等类型重大危险源监管部门也根据本领域法律法规要求增加个性化检查督导内容。

003.jpg

  “检查+服务”绷紧“安全弦”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此次检查督导中,深圳市抓实抓好“八个集中”,即集中动员、集中会商、集中培训、集中检查、集中调度、集中督办、集中曝光、集中演练,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开展专项检查督导行动。

  各联合检查组以“检查+服务”的方式,对照本领域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检查表,深入企业开展实地检查,并按照“一企一档”原则,建立工作台账、事故隐患和整改责任清单,全方位推进各类重大危险源企业检查督导工作。市专项工作办公室每天以“工作动态信息+重大隐患清单”的形式集中调度检查督导情况。

  检查督导细致到什么程度?比如在5月底6月初进行的燃气行业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中,检查组对标的检查要点达到197项,深入企业充装区、储罐区、消防室、值班室等重点部位进行逐项检查,认真查阅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资料和应急消防台账资料,并现场检验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应急消防管理、重大危险源管控等“应知应会”管理知识。针对所检查企业存在的隐患问题,检查组要求“树牢红线意识,尽快查漏补缺、堵住漏洞,确保安全稳定”。

  “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风险高,必须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必须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在管理上要严细结合、精益求精,绝不能放过任何细节。”6月1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对某油库进行专项检查督导时,认真对标全部74项检查要点,深入企业仓库、值班室等重点部位逐项检查,认真查阅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台账资料,并现场检验企业负责人安全能力及设施设备安全状态。针对该企业存在的6项隐患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要求,要求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并举一反三,坚决杜绝重复问题发生。

  专项检查督导强调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求重大危险源企业时刻紧绷“安全弦”,高度重视并层层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做到责任有落实、落实见实效,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企业应以此次专项检查督导为契机,对照检查要点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做好企业内部风险管控,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并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隐患背后暴露的问题,杜绝重复问题发生,持续提升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同时,要求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梳理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文件,实现体系文件精细化、完整化、合规化管理。

004.jpg

  集中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可疑分子”闯入求雨岭LNG储备库,破坏装车台压力管道等燃气设施,造成大量天然气泄漏,并在站内纵火!深圳市燃气集团迅速报警,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龙华区公安、消防、医疗、街道冲锋队等应急救援力量火速到达现场,与燃气集团燃气抢险、安保等力量协同配合,警戒疏散、制服涉恐分子、抢救伤员、消除火灾、修复受损燃气设施,保障城市安全稳定。

  以上这一幕,是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公安局6月23日组织开展反恐怖和燃气突发事件联动大型应急演练的场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广东省、深圳市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行动工作要求,提高我市重大危险源领域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各相关部门、各重大危险源企业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开展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综合演练等多种形式的事故处置应急演练。

  队伍不预先通知,不提前集结,更没有彩排,“灾情”发展瞬息万变,真正检验队伍的实战能力。5月26日,深圳市在大鹏新区光汇油库组织开展石油化工灾害事故专项拉动“双盲”演练,设置了7大类43个任务点,调集共计270余人、36辆消防车、12台灭火机器人参加演练。此次演练采用临场拉动形式展开,完全按照实战要求开展,紧密围绕大型石化企业火灾扑救实战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来开展演练。通过此次演练,检验和提高了深圳市应对大型石油化工火灾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为今后挑战各项艰难险重的灭火救援任务夯实了基础。

  5月29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深圳市化轻贸易有限公司开展重大危险源综合应急演练,主要内容包括宿舍生活区消防演练、装载民爆物品车辆运输途中车头自燃事故应急处置演练、仓库反恐演练、剧毒品撒漏处置演练、防台风暴雨演练等五个方面,检验应急救援预案的可靠性、实用性,提升从业人员应急救援能力。

  6月16日,福田区开展了福田区危险化学品事故桌面推演,采用“盲演+桌面推演”的形式,按照事故发生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启动、应急联动、应急结束四个阶段,检验了福田区各职能单位和街道办事处对预案的熟悉程度,也检验了当前应急预案的实用性、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

  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开展以来,深圳市组织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综合演练等多种形式的事故处置演练11次,通过演练磨合锻炼了消防救援队伍与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企业工艺处置队、企业专职消防队的联合救援机制,有力提升了重大危险源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005.jpg

  “上下贯通、全面覆盖、消地协同”机制初步形成

  此次专项检查督导由深圳市安委办、深圳市消安委办双牵头,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住房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企业,消防救援力量全面参与,邀请行业安全专家全程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各区在市检查组检查前,组织所辖企业进行自查自改,在市检查组检查后,对企业存在问题进行跟进督办,形成工作的接力和闭环。

  本次专项检查督导汇聚了市相关部门、各区、各企业以及安全专家的工作合力,通过检查督导,摸清了深圳市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底数,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促进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的落实,推动了“上下贯通、全面覆盖、消地协同”的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的初步形成。

  专项检查督导期间,各检查组共检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24条。6月13日,深圳市安委办将检查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向各相关区安委会集中交办,督促推进隐患整改工作。各相关区坚持问题隐患闭环管理,组织、督促企业及时开展问题隐患整改,并指导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将问题整改与日常安全管理相结合,持续提升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006.jpg

  截至目前,6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34项隐患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成,隐患整改完成率100%;其他重大危险源企业的190项隐患问题也全部完成整改。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督导,实现了“两全面、一建立”的目标,推动解决了一批问题隐患,切实消减了企业的安全风险。下一步,深圳市安委办、深圳市消安委办将结合本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的有效经验,组织工信、住建、交通、应急、消防等多部门继续巩固和深化危险化学品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科学评估和精准防控危险化学品各类安全风险,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007.jpg

  来源:读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