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执法检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 安全执法检查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30 10: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月25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吉孝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简要汇报了2019年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思路,董吉孝副局长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各区工作亮点进行点评,希望各区互相借鉴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把工贸行业各项基础工作抓好抓实。

  市局安全生产基础处在会上通报了近期暗查暗访督导检查的情况,通报了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指出当前一些工贸企业仍然存在缺乏现场安全管理,对现场存在的隐患问题熟视无睹,一些简单的隐患长期未得到有效根除。

  同时,安全生产基础处就加强和规范工贸企业现场安全管理要求进行详细讲解,从九个方面对工贸行业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提出具体要求。

  董吉孝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就做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保持清醒认识。各区要认识到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点多面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形势仍然严峻,各区要在近年来抓好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锂电池等重点领域整治的基础上,针对当前的形势和问题深入研究解决办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提升工贸行业整体安全水平。

  二是要强化企业现场安全管理要求。加强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清理整顿企业生产现场、消除安全隐患,是降低工贸行业安全风险的重要措施。当前,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要强化企业现场的安全管理,通过分解任务、合理推进、逐步落实,从较差的企业入手,逐步改进工贸行业企业存在的顽疾,进一步消除隐患问题,提升企业现场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工贸企业安全管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要打通信息通道。建立直达企业负责人的“市-区-街道-网格-企业”的信息渠道,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增强工作压力的传导性,及时将市里的部署和要求传递到相关企业。

  四是要把好标准化创建质量关。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抓好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措施,各区要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创建质量,把标准化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要重点强化标准化企业的现场管理,对小微企业标准化要制定创建标准,确保标准化创建工作取得真正的成效。

  五是加强工贸企业危化品使用的安全监管。工贸企业的危化品使用是风险较高的环节,各区要根据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工贸企业危化品使用监管工作。

  六是要开展精准执法。提高基层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准确度,提升执法检查的质量和效率,要根据不同企业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检查比例和频次,引导企业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七是要提高培训工作针对性。在组织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培训中,要针对培训对象确定合理的培训内容,在对基层监管人员的培训中,要增加工贸行业基础安全知识内容的比例,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切实有效提升基层监管人员监管能力。

  八是要加强中介机构监管。要加大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对服务质量差、出具虚假报告的中介服务机构要严厉查处,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引导和规范中介机构服务行为,提高安全生产中介机构服务质量。

触碰右侧展开